fbpx
星期人物綜合

《桌球》「放棄很容易,堅持才不簡單」 鄭怡靜的桌球人生

儘管從小就被認為是天才,鄭怡靜的桌球路走得可一點也不順遂,她14歲選上成人國手,但隨之而來的壓力,曾一度讓她難以招架,甚至2012年倫敦奧運選拔賽的潰敗,還差點讓她決心放棄,但身旁親友教練的支持與鼓勵,加上一顆熱愛桌球的心,才讓我們看到了今天的鄭怡靜。

「敦奧失利後,就讓很多人對你的期待,在一天的選拔賽中就破滅」鄭怡靜回想當年,深深的遺憾還刻畫在心中,當年的她,因為受傷,無法在選拔賽展現應有實力,最終無緣代表台灣參賽,得到外界責難之外,更多的是她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每天都在想放棄,因為你找不出在那個時間點,其實你找不到一個突破點

鄭怡靜回想當時情緒,她的遺憾不只是因為自己無法站上奧運殿堂,無法回應眾人期待更是關鍵,她陷入桌球生涯的最低谷,但她一直跟自己拉扯,「想放棄,但又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也許明天上帝就會看到你的努力,熬過這段時間,你就可以重新站起來。」但困難的是,你永遠不會知道這需要多久。

「我的生命中一直會有一些貴人!」鄭怡靜提起當初鼓勵她的李黎懌教練,她哽咽地說:「他告訴我,『你一定要相信你自己,我都那麼相信你了,你怎麼能不相信你自己』,我覺得讓我自己下定決心要重新站起來的一個理由。」

回顧自己曾經面臨差點放棄的低潮,鄭怡靜用「生涯最漫長的黑夜」來形容,但她身為運動員的奮鬥精神,讓她絕不輕言放棄,也因為堅持,讓她有了今天自謙的「小小成就」,她笑說:「我覺得運動員都是神經病,就是愛折磨自己,又很喜歡這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