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跆拳道》跆拳道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種精神叫堅持

跆拳道女將莊佳佳自8歲就開始進行跆拳道訓練,一路迄今,從國內賽事達到奧運等級,她回顧將近20年的跆拳道旅程,她笑說,就像是生活的一部分,即使面臨許多挫折或失敗,但跆拳道給她的一切,讓她學會堅持,並持續努力。

莊佳佳從小接觸跆拳道,她透露其實在剛升大學時,一度打算放棄,她說:「高中升大學,就是青年組轉社會組,當時打過幾次比賽,有受到打擊。」她決定繼續努力的關鍵,就是來自家人的支持,「家人一直鼓勵我,已經練了10多年,為何要在最後放棄。」

除了家人支持與鼓勵,莊佳佳下定決心的關鍵,還是自己的夢想,「我練跆拳道,也是希望像詩欣學姊或朱木炎,可以去打奧運。」就是這樣的信念,讓她拋開放棄的想法,繼續努力精進跆拳道實力,「我不希望因為這些挫敗,就影響到我的目標。」

莊佳佳堅持跆拳道之路,但也給了自己時間限定,就是大學時期要拚出成績,正因為這樣的決心與努力,她2009年首度當選國手,前進世錦賽,隨後雖經過2012年倫敦奧運選拔賽的嚴重挫敗,卻沒有打擊她目標五環殿堂的願望,才終於在去年登上里約奧運的擂台,儘管最終無緣奪牌,但一路以來的堅持,值得肯定。

「我覺得跆拳道給我就是一種堅持的精神吧」莊佳佳強調,訓練過程中,包括高強度訓練、控制體重,都非常辛苦,但為了一個目標,就是要努力不懈,這不只是身為一個跆拳道選手的態度,她認為更已經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改變了她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