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路跑

《田徑》進步非偶然 自助人助的馬拉松寶貝-曹純玉

這兩年,國內女子中長跑蹦出「馬拉松寶貝」曹純玉,她屢創佳績,但大躍進的成績並非奇蹟,依循成長進步軌跡,不難發現努力累積、奠下深厚根基。

「這一兩年內衝出成績,一開始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但經過囿任(曹純玉教練陳囿任)幫我分析,告訴我是怎麼一步、一步,進步上來。」曹純玉兩年前半程馬拉松,停滯在大約86分,但現在她成為首位達到台北世大運女子半程馬拉松標準第一人,時間進步到76分45秒,來到國內歷年排名第四傑。

25歲曹純玉,目前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系研究所,她很早投入田徑運動,國小四年級開始接受正規練習。2010年台東全中運,高三的她代表台北市內湖高中,贏得5000公尺銅牌和10000公尺銀牌。大學來到文化大學,但成績卡關,她坦言一度想放棄跑步,特別到了大四面臨畢業,周遭許多人都建議準備就職找工作。

曹純玉進步不是奇蹟,而是累積。(圖/陳囿任提供、方韻如攝)

「想想還是放不掉,不想自己有遺憾,覺得自己還可以,還想要再拚一下。剛好遇到囿任,才一步一步上來。」在跑步生涯低潮和迷惘時,曹純玉結識男友兼教練的陳囿任。兩人討論後,重新評估曹純玉個人跑步優、缺點、設計課表,而且調整選手最重要的作息,早睡早起、專注練習。

她每天練習課表,大概早上5點多起床,7點多開始練跑,15到20公里,然後跑到9點多休息,每晚自我要求,晚上10點30分前就寢,表現就此突飛猛進。

自助、人助下,她不只半馬成績突破,10000公尺原本38分,現在跑進36分內(35分14秒33),同樣位居全國歷年第四傑。

今年二月初香川丸龜國際半程馬拉松拿到世大運參賽門票,過去將近200個日子,曹純玉更專注備戰。自費前進中國甘肅高地訓練6周,然後賽前再到金門跟世大運半馬女子團隊會合,一同訓練培養默契。

「真的很期待世大運,決定再強化自己,所以連續兩年來到甘肅。最主要選擇甘肅是高原地形和氣候,而且相對其他訓練基地較便宜。」曹純玉在當地訓練量,一週達到140公里,接近一天一場半馬,「但這質量跟世界級頂尖選手比起來,我們還是有段差距。」

她覺得今年高地訓練,比起去年,更快進入練習狀況,身心都有進步,「之前課表跑不起來,現在成績提升,更能挑戰、完成更快的秒數,然後把課表順利做完。」

對岸移訓到七月中返台,休息一週後,轉戰金門練習。這是曹純玉頭一回在離島跑步訓練,她苦笑「因為剛從高原回來,覺得這邊好熱啊,太陽很大,但好在高原的鍛鍊強度比較強,回到台灣,所需的氧氣和跑步的感覺,可以挺住高配速練習。」

曹純玉順利投入世大運女子半馬團練,跟游雅君、陳宇璿和張芷瑄一起操練,儘管世大運半馬團體賽不是接力性質,但她覺得團隊訓練,不孤單且助於感情養成。她說,「到時比賽,我們會是團體作戰,就像平常訓練時都一起訓練、一起跑課表,然後輪流互帶,所以到時團體作戰會順利的。」

談起選手生涯至今最大賽事、台北世大運目標,曹純玉設定超越自己,「就是破自己在國內最佳,去年台北馬拉松的成績(1小時19分05秒)。」

曹純玉自認正進入運動員黃金年齡,不過156公分高,身材不如人、努力不能輸人,她比誰都了解自己,不屬於天才型選手。

「現在專心練習,單純想讓自己成績進步,想站上國際舞台,想去比賽。畢竟跑步已經是自己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跑步就是我的生活,努力挑戰自我,盡力去進步。」她強調未來目標想要拚奧運,跑進運動員最高殿堂。

(封面照片/陳囿任提供、方韻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