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飛越心中高牆 向俊賢世大運放眼搶金

從高中開始嶄露頭角的跳高好手向俊賢,一路上征服台灣各個運動會紀錄,從全中運、全大運、全國田徑賽與全國運動會等,一直到稱霸全國,獲得「全台跳最高男人」的稱號,看似順遂的跳高之路,過程中不斷遭遇一面又一面高牆,向俊賢沉住氣,把「蹲越低、跳越高」當作信仰,目標翻過眼前下一座高牆。

上一屆2015年光州世大運,向俊賢以改寫全國的2公尺28,為台灣跳下一面銅牌,這也是台灣歷年來首面世大運跳高獎牌,向俊賢回想當時,「其實只有開心一下下,因為發現飛過2公尺28的有三個人。」下個晉升高度是2公尺31,向俊賢表示,差點跳過,最後橫桿還是掉了下來。

回顧2015年可說是向俊賢豐收的一年,他四度改寫全國紀錄,當年賽季首戰,他在3月青年盃飛過2公尺24,改寫曹志豪2007年締造的全國紀錄2公尺23,此消息讓整個台灣田徑界狂喜,因為成名甚早的向俊賢早就被看好打破全國。

向俊賢2011年在全國中學田徑錦標賽跳出2公尺20,當時他才18歲,只可惜高中畢業後,他飽受膝傷之苦,成績每況愈下,跳高魔力一點一滴流失,如何度過漫長的三年低潮,向俊賢說:「沒有想過放棄,一次、兩次失敗沒關係,一定要堅持到底。」

向俊賢收起傲氣,檢討再出發。(圖/向俊賢粉絲頁提供)
向俊賢2015年高雄全運會締造2公尺29全國紀錄。(圖/向俊賢粉絲頁提供)

2015年攀上生涯高峰,向俊賢拾回榮耀,卻讓他迷失在傲氣之中,逐漸沉入低谷,他自我反省地說:「可能有一陣子太驕傲了。」

隔年備戰里約奧運,向俊賢在2公尺20高度卡關,站上奧運舞台資格賽那一天,最後一跳甚至以跌倒收場,他說:「那是我人生最緊張的一場比賽,失敗了,就讓它過去吧!」向俊賢輕描淡寫帶過,跌倒的陰影彷彿已經不存在了。

8月即將再踏上國際戰場,向俊賢的世大運參賽者介紹一覽印著個人最佳紀錄「2公尺29」,他表示,其實就是跟自己比就好,跟別人比,好像永遠比不完,「我想跳過2公尺30,突破自己最佳。」

今年最佳高度是2公尺24,但向俊賢參加印度亞錦賽時卻敗在這裡,回國後教練孫念祖告訴他,「你該減肥了!」向俊賢深刻體驗到這句話的重量,他戒掉夏天最愛喝的冰品與可口的炸類食物,每天慢跑、踩腳踏車,希望趕快回到理想體重68公斤,最後衝刺階段則將以技術為主,孫念祖希望愛徒甩掉負擔後,找回跳高的感覺。

生性樂觀的向俊賢為自己訂下目標,不僅要打破全國紀錄,他說:「今年不好的表現已是曾經了,我相信,我有金牌的命,目標是要為台灣奪金牌。」

(封面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