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網球》世大運摘金 張凱貞要破主場魔咒

文:天翔

「網球精靈」張凱貞前年在光州世大運替台灣贏得女單、女團金牌,這次臺北世大運也肩負奪金重任。雖然過去有台北海碩盃兩度「雙亞」的主場魔咒,但張凱貞相信,與其給自己壓力,盡全力去完成一項賽事,就是最好的自我突破。

「很難得在台灣可以參加這麼大型的國家賽事,相信每位地主選手都希望在自己的國家取得好成績,」張凱貞說,「但要怎麼把金牌留下,不是一直去給自己壓力,而是應該去想,怎麼在國人面前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不要留下遺憾。」

上屆光州世大運摘金,張凱貞要再接再厲。(圖/天翔攝)

為了備戰世大運,張凱貞在溫網前於歐洲進行3個月的訓練比賽,雖然帳面成績並不理想,主攻的單打最佳僅於曼徹斯特草地賽打入8強,反倒是雙打有2冠1亞進帳,但她覺得在新教練Tarik Benhabiles的指導下,有很多新的收穫和突破,只是需要時間去消化。

「這3個月我跟新教練合作學習到很多東西,因為要適應磨合,所以需要一點時間去消化新東西,但是我覺得自己是有進步的,」張凱貞說,這次巡迴的每一站,她都覺得收穫滿滿,「因為我在嘗試不一樣的方法,尋找更多不一樣的答案。輸也是學習,因為我都盡力了,也更明白怎麼打好自己的比賽!」

張凱貞近況調整不俗。(圖/天翔攝)

張凱貞的特訓成果雖未呈現在歐洲賽事的帳面成績上,卻在回到亞洲時打出代表作,她在江西公開賽首輪碰上女單世界排名28的「亞洲一姐」張帥,不但首盤先聲奪人,且第2盤錯過兩個賽末點,決勝盤先遭破發,她都沒讓氣勢逆轉,以6比4、6比7(6)、6比4打出驚奇勝利。

「比賽還沒結束,我就還沒輸。就是控制好自己的心態,對方現在是亞洲一姐,我能有什麼壓力?就是專注的回擊每一個球!」至於打敗亞洲一姐是否令她信心大增,張凱貞則說,這表示她在歐洲行所鍛鍊的東西,對上頂尖好手確實有用,這才是最寶貴的收穫。

目前備戰世大運,張凱貞在心態上則是希望克服「近鄉情怯」的壓力,突破心理上的盲點,才能準備在世大運迎接「主場優勢」,力拼女單衛冕。

(封面照片/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