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腰傷動刀賭一把 王維琳重新學步 努力堅持到國手

小時候時常粘著哥哥運動,王維琳(最上圖/李宇政攝)因而接觸、愛上籃球,但後來腰傷纏身,「那時候開刀蠻猶豫的,因為醫生說,開完刀有可能不能打球。」王維琳決定賭一把,復健過程一度害怕跑步,如今將首次參加世大運,她笑的燦爛說,「今年終於有機會了!」

王維琳來自高雄梓官,當地女籃資源不多,到仁武國中才第一次接受專業的籃球訓練,國二因故無法打球,轉到梓官國中卻只有男籃沒有女籃。她笑說,「所以跑去練擊劍,可能自己太好動了,但還是喜歡籃球,都要求同學陪我一起練球。」

後來又受老師的推薦到永仁國中,王維琳接觸更專業的訓練,也讓好動的她,嘗到累的滋味,但她依舊相信教練的指導,再進入到海山高中(中華電信體系),打開籃球生涯的新章節。

王維琳除了身高優勢,加上爆發力十足,被教練看好未來發展,除了U18亞青因傷無緣入選國手之外,U16亞青、U19世青都身穿中華隊球衣出征。

王維琳暢談籃球路,用燦爛的笑容面對過去的不順遂。(圖/李宇政攝)

2011年(深圳世界大學運動會),學姊在集訓,我們(U19)也在集訓 ,知道學姊很強、很憧憬,想要U19之後接世大運。」王維琳當初會愛上籃球,正是喜歡跟別人較量的感覺,所以想要挑戰更高層級 ,但卻又因傷,錯過大賽機會。

王維琳表示,那時候腰傷反覆復發,心想,練練停停也不是辦法,「那就賭一把,去開刀了。」開完刀後過了3個月,王維琳連跑步都必須重新學起,前半年對她而言簡直是煎熬,但也只能不斷地重複復健動作。

從小就跟籃球成為好朋友,王維琳沒想到有一天竟然會力不從心,尤其,她感覺身體沒有明顯進步,心裡更是著急,難免浮現放棄的念頭。

王維琳感謝防護員當時在旁不斷激勵她,「我也告訴自己,就試一試,沒有試過,怎麼可以說放棄。」就是這樣不想留下遺憾意志力,復健1年多,終於感覺身手恢復到8成左右。

今年瓊斯盃,王維琳效力世大運培訓隊組成的中華白隊,還因為表現亮眼,晉升到中華隊出征印度亞洲盃,在台北世大運前累積實戰經驗。

2013年喀山世大運,王維琳因傷沒有入選;2015年光州世大運,王維琳無奈地笑說,「難得選上,但就在我們出國前因為練習賽,然後我的手掌就骨折了,沒有下場比賽,但還是有(隨隊)幫忙。」

這次2017年台北世大運在自家主場迎戰各國,王維琳開心地說,身體健康平安的選上,而世大運前,可能在瓊斯盃表現不錯,入選亞洲盃,能第一次打成人級的國際賽,謝謝教練團,「今年(世大運)終於有機會了!」

今年瓊斯盃,王維琳(右)效力世大運培訓隊組成的中華白隊,還因為表現亮眼,晉升到中華隊出征印度亞洲盃。(圖/李天助攝)
今年瓊斯盃,王維琳效力世大運培訓隊組成的中華白隊,還因為表現亮眼,晉升到中華隊出征印度亞洲盃。(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