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失敗本是過程  楊尉廷跨越欄架低潮 持續改寫全國

跑道上的欄架,有如楊尉廷(最上圖右/李天助攝)人生中的障礙,儘管跌倒受傷,但就算用爬,他也要用手抵達終點。楊尉廷撐過長達2年的低潮,如今脫胎換骨,近年持續把全國紀錄堆高,面對今年最重要的戰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目標,他表示,「再突破自我吧!」

男子110公尺跨欄好手楊尉廷是阿美族,來自花蓮縣吉安鄉,舅舅吳政和是化仁國中田徑隊教練,也是讓楊尉廷踏進田徑場馳騁的伯樂。楊尉廷把理由說的很乾脆,「舅舅說田徑隊缺人,就把我拉進來了。」

2013年在台北田徑場進行的台灣國際田徑賽,楊尉廷當時就讀花蓮體中,在男子110公尺跨欄預賽先以13秒90的成績打破全國青年紀錄(現為改制為全國U20紀錄),決賽則以13秒96獲得銀牌,讓外界期待看見一顆閃耀的新星,但卻因為傷勢而沉寂一陣子。

「當時受傷又想拚成績,心態急躁,導致受傷兩次。」楊尉廷透露,當時完全不知道怎麼面對,最終只好讓自己歸零,把自己視為初學者,重新學習。

也因為處於低潮,讓楊尉廷認清現實、嘗到冷暖,體悟沒有成績,就不會有人理你,除了提醒自己要進步,家人以及教練林清光、蔡於儒的支持,更是楊尉廷撐下去的背後力量。

7月底,教練蔡於儒在高雄國訓觀看子弟兵訓練。(圖/李宇政攝)

「失敗本來就是一個過程,找到原因之後,就提醒自己不要再犯。」重拾自信的楊尉廷,接下來和陳奎儒(最上圖左/李天助攝)在欄架上亦敵亦友的較勁,不僅讓觀眾看的血脈賁張,兩人的名字在全國紀錄榜互換,也意味選手實力的提升,為田徑界注入一股新氣象。

目前男子11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13秒57 ,是楊尉廷今年5月於台灣大學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所創,更是台灣史上第1人衝進13秒60以內。

「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他們告訴我,『比賽就是有輸有贏,這次別人贏了,代表他變強,那我就要去進步,但贏了別人,不代表就是最強,因為下次,別人也會這樣想,不斷督促自己,這就是成長過程。』楊尉廷表示,家人是他很重要的宣洩、請益的窗口,另外,他也完全信任教練的指導,才能持續地改寫全國紀錄。

楊尉廷參加過最近3屆(2013、2015、2017年)亞洲田徑錦標賽,以及2013年天津東亞運動會,實力已被肯定,但世大運卻是第一次。

「(達世大運參賽標準)心情是喜悅、興奮、小緊張以及責任感。」楊尉廷表示,今年最重的比賽就是台北世大運,在此之前以賽代訓,期許在主場,「再突破自我吧!」

7月底,楊尉廷在高雄國訓專注備戰世大運。(圖/李宇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