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高一菜鳥建功 永仁高中奪菁英盃高女冠軍

永仁高中一度領先兩位數的優勢,遭禁區優勢明顯的南山高中逆轉,正規賽最後讀秒階段,眼看三分差距難以追回,但永仁高一菜鳥楊芷昀神來一投,飆進壓哨三分球,將比賽逼進延長,她再於延長賽用傳球來幫助隊友取分,最終永仁以8477擊敗南山,拿下第14屆菁英盃高女冠軍,更打出新學年重返榮耀的氣勢。

永仁高一菜鳥楊芷昀飆進壓哨三分球,是永仁能進而在延長賽獲勝的關鍵。(圖/葉士弘攝)

永仁高中在101102學年度完成HBL二連霸,隔年挑戰三連霸鎩羽而歸,104學年度則被拒於四強之外,當時教練時超傑就預言「永仁將再起」,因為一脈相傳的永仁高中國中部,開始在國中聯賽繳出佳績,以上屆新人后吳瑋茹為首的球員加入後,105學年度隨即重返冠軍賽,面對即將展開的新學年賽事,永仁再補進國中聯賽二連霸班底,實力如虎添翼。

包括此役飆進壓哨三分球的楊芷昀在內,鄭慧慈、丁芷容都是永仁本屆「即戰力」。鄭慧慈彈跳力驚人,進攻手段也多,曾在國中聯賽演出大三元表現,足見她全能球風,而丁芷容則有175公分身高,為球隊禁區戰力再添柴火,都是永仁新學年更上層樓的關鍵角色。

時超傑明白球員出色實力,本屆菁英盃刻意磨練高一球員,甚至常在比賽擺上兩套陣容,讓高一菜鳥有更多搭配與出賽機會,他劍指今年的U16國手名單,他說:「球員能力很好,但升上高中,欠的就是經驗,無論是裁判尺度、比賽強度,或者是攻防時機,這次菁英盃是個很好磨練機會。」

時超傑特別點名楊芷昀此役後定會信心大增,「芷昀本來就是觀念與外線不錯的球員,現在就是太單薄,我希望她能扛起黃柔甄對球隊的位置。」他強調,現在就是要用時間來讓她成長。

聽到教練的期許,長相甜美的楊芷昀,絲毫沒有退縮,她現在正是以學姊黃柔甄的影片來進行學習,「希望自己不到一年就能追上學姊!」她大膽為自己立下困難目標,卻也展現企圖心,她設下的目標,還包括U16國手,她希望全力以赴去爭取機會。

新學年的HBL女子組除了列強競爭,高一菜鳥的表現更是引人矚目,不只永仁的國中聯賽二連霸陣容,選擇就讀南山高中的身高180公分陳昱潔,也展現超齡實力,不但有望入選U16國手,更是新學年新人后的有利競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