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盼南山高中打出團隊籃球 許時清以日本為師

上屆HBL未能完成連霸的南山高中,本屆「雙塔」吳沛嘉、張鎮衙猶在,主控陳又瑋經驗再上層樓,仍是奪冠大熱門,今在第14屆菁英盃高男決賽以7974擊敗強敵能仁家商,更是打出奪回氣勢,但教練許時清卻對球員表現並不滿意,賽後更加開了10分鐘戰術會議,希望球員謹記教訓。

南山高中打下菁英盃冠軍。(圖/葉士弘攝)

「球員淪於單打獨鬥,就算贏球,我也認為是未爆彈。」許時清記得上屆HBL冠軍賽落敗經驗,不時提醒球員,要透過團隊戰力去打出優勢,並贏得比賽,他用絕佳比喻,「11一直加是不是很累,為什麼不用乘法,我們可以透過更好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南山今強碰上屆季軍能仁家商,兩隊各個位置的對抗,將是未來新學年的重要看點,包括內線吳沛嘉對決陳范柏彥、高砲塔張鎮衙對決丁冠皓,以及後衛陳又瑋對決谷毛唯嘉,菁英盃成了前哨戰,兩隊你來我往,下半場雖由能仁率先取得優勢,但南山在決勝節找回領先,並拿下勝利。

許時清強調,球隊前30分鐘都在單打獨鬥,「我告訴他們,如果要這樣打,我就放棄比賽。」說了重話後,球員在第4節開始透過戰術與分享,去打出更多進攻點,許時清說:「我要透過比賽不斷告訴他們,不要用了十分力,卻無法輕鬆得分,這樣就算贏球也不是好事。」

為了讓球員更清楚團隊籃球的重要性,許時清透過關係,下周將前往日本福岡進行移訓,將分別與福岡第一高與福岡大學附屬大濠高中進行比賽,他說:「日本球隊有許多空手走位的技巧,或者透過傳球進攻,就讓他們去看,比我說到口水都乾了有用。」

許時清坦言,南山高中招生會收進國中時期頂尖好手,但找來頂尖好手的代價,就是球員對自己的能力太有信心,在比賽中淪於單打獨鬥,他不打算要求球員改變,卻希望透過教育,來告訴球員什麼才是贏球的道理,他說:「就像一匹好馬,也需要人去馴服,這就是教育,我希望球員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