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羽球》伍家朗締造香港「本土」最佳成績 欒勁扮幕後推手

【圖說:香港第一男單伍家朗與教練欒勁。(圖/李天助攝)】

目前世界排名第9的香港羽球好手伍家朗,世界排名一度衝到第6名,是香港羽球男單目前最佳排名,也成為名副其實的香港羽球一哥,他努力前進的路上,除了來自香港羽球隊的協助外,3年前他遇見名教練欒勁,更讓他實力突飛猛進,他認為,無論是羽球技巧與細節,都獲得欒勁的許多指導。

23歲的伍家朗,是香港最閃亮的羽球之星,他不但躍上香港羽球一哥的位置,2015年曾在香港超級賽擊敗中國「超級丹」林丹,去年又先在新加坡超級賽擊敗當時的球王中國諶龍,後在香港超級賽勇奪冠軍,能在家鄉父老面前奪冠,還是香港男單史上首座超級賽冠軍,意義非凡。

伍家朗不但世界排名高,又有實際戰績佐證,實力自然不在話下,談起目前港隊男單教練欒勁給他的幫助,兩人自2014年合作以來,他的世界排名一路攀升,從50名竄到前10名,成為世界頂尖好手,他說:「我遇到欒教練的時候才20歲,很多技巧方面都不成熟,但他給了我很多指導,讓我技術能再突破,例如網前球的處理等,更重視細節。」

香港體育學院的羽球訓練場地,共有16面球場,規模驚人。(圖/李天助攝)

闖進前10名的伍家朗,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即將在8月底於蘇格蘭舉行的世錦賽,他坦言世界排名在前10名,的確感受到不小壓力,「過去是去衝擊別人,如今是被別人研究。」他強調,目前的世界排名會讓他更努力去試著突破自己,「最主要是心態吧。」

曾經執教過中國、南韓、台灣與新加坡的名教練欒勁,曾代表中國打下首個世界冠軍,也曾在台灣帶出謝裕興等名將,如今擔任港隊男單教練,他認為伍家朗能有今天的佳績,主要就是因為「勤奮」,他說:「家朗書讀得好,在場上打球很聰明,又非常勤奮。」他同樣認為,伍家朗要繼續突破,關鍵就是在心態,他期盼愛徒能更有霸氣,打來能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