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過去跟運動沾不上邊 林郅為對籃球生涯大感意外

「其實我會打籃球到現在這樣子,算是蠻意外的。」林郅為說,自己國中時期跟運動一點關係都沒有,高中只是找離家近的學校就讀,沒想到進去發現有籃球隊,也開啟他另一條道路。

林郅為目前是中華隊國手,但他高中畢業於非甲組的豫章工商,靠著籃球升上文化大學後,當時教練羅興樑帶他去一個訓練營遇上黃萬隆,沒想到因緣際會成為U19世青賽國手。

而U19世青賽更是他籃球生涯的轉折點,畢竟林郅為高中時期是乙組球隊,大學成為甲組,多少覺得自己有不足和落差,但是經過U19世青賽的歷練後,「因為那麼強的人都對過了,回到台灣,碰到國內球員就比較不會那麼害怕,心態有點改變。」

林郅為在禁區時常面對身高比他出色的洋將。(圖/李宇政攝)

今年瓊斯盃,林郅為穿上中華藍隊戰袍在禁區力抗各隊,他回想小時候,因為自己來自眷村,以前街坊鄰居鄉親朋友都會聚在一起看棒球看籃球,沒想到有一天可以在這裡面比賽。

「我記得第一次上場的時候,我也忘記對誰了,真的很緊張,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林郅為笑說,第一次打瓊斯盃是2012年,效力中華白隊,那時候教練也是現在中華藍隊的教練周俊三,當時心態上沒想那多,只想把角色做好,那時的隊友包含周儀翔胡瓏貿、吳宏興等,現在也都一起為中華藍隊奮戰。

從不懂運動的小孩,到中華隊的中鋒,林郅為邊做邊學,他了解到,別的國家的中鋒身高都是200公分起跳,甚至超過210公分,「要多充實自己的外線吧!」林郅為期許,現階段慢慢努力,並藉由國際賽累積經驗,吸收對方優點,一步一腳印的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