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范士恩的籃球路 有父親的影子 更希望讓爸爸驕傲

身高198公分的范士恩,自「綠色神盾」松山高中畢業後,進入台灣科大就讀,選擇了與大部分籃球員不太一樣的路,經由選秀進入SBL台銀隊,如今再成為中華白隊的一員,很少人知道,其實他的父親范鳴霖也曾是光華隊國手,兩代人的瓊斯盃情緣,對范士恩來說,是籃球路上努力的目標。

「很早就聽過瓊斯盃了,因為爸爸有打過光華隊吧。」范士恩談起父親,話匣子大開,他回想小時候喜歡打球,就是因為爸爸常帶他去球場看球,儘管他從小沒有立刻接觸籃球,但父母愛運動的基因,早在他身上種下未來成為國手的理由,他說:「我就是很喜歡在家附近打打球,後來父親知道,就設法幫我找球隊。」

范士恩進入信義國中,再因傲人身高進入松山高中,並在教練黃萬隆的嚴厲指導下成長,他即將自高中畢業的當下,吸引許多大學招生,但他與松山學長倪學謙的約定,讓他決定跟隨學長腳步,進入台科大就讀,但真正決定的關鍵也是爸爸,他說:「我希望李教練(台科大教練李永祥)打個電話給我爸,因為很多學校找我爸,我希望台科大也打給他,再讓他來問我,我再告訴他要去台科大,我想讓他知道,很多人肯定我

父親在范士恩的籃球路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他自己是球員,知道怎麼跟我溝通,平常一起看NBA,也不會硬要我學哪個球員,而是跟我討論,這是我喜歡的方式。」如今他也有機會隨爸爸腳步打進瓊斯盃,「我想挑戰不一樣的籃球,尤其這次有來自加拿大與立陶宛的球隊。」

范士恩坐鎮的台科大,成為UBA公開一級勁旅,獲台銀青睞進入SBL,但他沒有閒著,仍決定報考台科大資管研究所,研究題目還是跟籃球有關,就是數據分析相關。就如他當初選擇就讀台科大,如今再報考研究所,他不只是想唸書,更希望透過學習的知識,更進一步延續他的籃球生命,即使是未來卸下選手身分。

愛籃球的范士恩,之前還曾擔任台科大一般組球隊的教練,就像父親還隨著老馬隊繼續籃球生涯,他就連熱愛籃球,也承襲父親,對他而言,父親對他的籃球路意義非凡,他說:「我努力打籃球,當然希望有一天,他能以我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