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面對問題 溝通協調 丁守中:沒有私心就能團結大家

自嘲當初「陰錯陽差」接任籃球協會理事長的丁守中,用心付出可一點都不隨便,他任內完成歸化「新台灣人」戴維斯的困難任務,改革SBL,努力提升台灣籃球競爭力,收到2013年男籃重返亞洲四強的光榮成就,談起在籃球圈的奮鬥,他淡淡說出自己的理念,「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中華籃協是國內最重要的單項協會之一,龍頭理事長寶座在2010年競爭白熱化,由前教育部長毛高文與立委李鴻鈞角逐,最終由毛高文當選,當時毛任命選舉過程中出力甚深的丁守中擔任副理事長,期待藉由他的立委人脈,更順利推動籃球工作,但不料隔年毛就因身體不適辭去理事長一職,丁守中意外繼任。

「也算是陰錯陽差,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丁守中回想當時接任,面對球團、球員、運動行銷公司、媒體,甚至老國手,他展現民意代表傾聽的專長,並發揮調和鼎鼐的能力,他說:「我沒有私心,也沒有自己的球隊,以做志工的態度來努力,大家看在眼裡,就沒有話說。」

丁守中努力提升中華隊在國際賽的戰績,第一個要克服的就是歸化洋將,他透過立委身分,溝通當時內政部長李鴻源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只花了21天就完成歸化,這成為中華隊重返亞洲四強的最大關鍵;他再取消SBL洋將身高限制,並爭取經費給各球團請來更強洋將;也去協調對岸體育總局,讓前往中國CBA發展的球員,能完成生涯發展目標,又能為國爭光。「就一點一滴地去做,面對問題,事在人為。」他篤定地說。

從小就接觸籃球的丁守中,最愛談他正是籃球運動的受益者,他從身高139公分長到168公分,就是因為籃球,他笑說年輕時候哪有NBA能看,最重要的國際賽就是瓊斯盃,也讓他對「辦好瓊斯盃」有極大使命感,他說:「這是台灣在國際籃總(FIBA)行事曆下的重要賽事,辦了39屆,當然不能停掉,還要一年比一年越辦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