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羽球》堅持是理念 周天成更樂意分享出去

運動員要在國際舞台取得佳績,努力與天分缺一不可,世界排名衝上前10名的「羽球一哥」周天成,還加了「堅持」,他認為正是這樣堅持不放棄的信念,成為他前進的最大動力,他不只親身實踐,更樂意分享給所有熱愛羽球的人。

某天,周天成接到一封來自中山國小小朋友的信,希望他能到學校進行演講,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他排除萬難,特地前往中山國小進行分享會,透過自身經驗,告訴孩子們,什麼是「堅持」,但他運用的方式不是灑狗血地要大家熱血前進,而是要孩子們認清現實,以及運動場上的殘酷。

「我是給他們震撼教育吧!」周天成看到太多球員,上了高中或大學,甚至打到甲組,就決定放棄羽球路,沒有堅持在自己的專業上,他說:「我告訴他們,如果只是把羽球當作升學工具,你現在就可以放棄了,應該趕快去讀書,因為你現在就已經差人一大截了。」

周天成不擔心愛羽球的孩子受到打擊,他認為獨立思考的能力更重要,透過「震撼教育」去讓孩子們思考對錯,改變他們的心,他說:「就算我自己奪牌了,我還是覺得,要把這些影響力,傳達給這些小朋友,不管是國小、國中、高中,就是要把對的觀念傳遞出去,就是事情要看長遠的。

也許是對整個環境的責任,周天成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經驗,以及影響力,去引導更多愛羽球的孩子,能持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他不忘提醒基本功,「等到你有些成就後,再去找基本功,是比較困難的,先做好基本功,再搭配戰術與技術,進步就會很快,還能再更細膩一點,就能多贏別人一點。」他對孩子們的叮嚀,正是他一路走來的態度。

(照片提供:林傳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