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自行車》從游泳轉項自行車 造就黃亭茵精彩表現

黃亭茵在自行車界繳出精彩成就,不但為國出征帶回出色戰績,更獲得世界職業車隊青睞,成為參加環義大賽的台灣第一人,但她的運動生涯開始,其實不是自行車,嬌小的黃亭茵原本是游泳選手,但媽媽楊玉鳳的推波助瀾,加上教練楊東蓁慧眼識千里馬,打造她的輝煌成就。

黃亭茵的母親楊玉鳳是女壘國手,黃亭茵承襲母親的運動天分,從小也走上運動路,卻是從游泳開始,但國小畢業後,因為身材嬌小,被認為發展性不佳,正當她面臨運動生涯交叉口,母親決定帶她到楠梓的自行車場,黃亭茵無心的參觀,沒想到改變了她的一生

「我原本不願意換,練得好好的,幹嘛要轉。」黃亭茵回想那個年紀小小的自己,她想起改變自己頑固的關鍵,就是媽媽的苦口婆心,她說:「媽媽告訴我,知道我讀書很差,希望我跟媽媽一樣,藉由運動當跳板,可以升到好的學校,媽媽希望我大學畢業就好了。」

黃亭茵接受母親建議,決定加入自行車隊,也開啟與教練楊東蓁的師徒緣分,兩人合作超過15年,她自行車路走得成功,都能看到楊東蓁的影子,從國中到大學,從全運會到奧運會,師徒倆東征北討,寫下屬於自己的光榮,更有滿滿的師徒情誼,更是自行車界一段佳話。

除了楊東蓁的諄諄教誨,黃亭茵還喜歡加入車隊後的團隊生活,大家專心一意為了勝利一同努力,她蘊藏在身體裡的驚人潛力藏不住,剛接觸自行車就接連拿下好成績,年紀小小就成為車隊奪勝關鍵角色,但她強調,就是車隊的團隊精神,讓她能勇敢向前

「還記得我加入車隊後,也是碰碰撞撞,得失心重,輸了比賽就哭了。」好勝心超強的黃亭茵,想起小時候的自己,讓她走出低潮的關鍵,就是學長的鼓勵與打氣,「那時學長告訴我,輸就輸啊,你人生又不只輸這一次,我想想對啊,眼淚擦一擦,就去比下一場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