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自行車》陌生環境對手又強 黃亭茵遇挫折有收穫

去年正式開啟旅歐之路的台灣自行車好手黃亭茵,第一次在歐洲進行長時間訓練與比賽,出現嚴重的水土不服現象,不但氣候寒冷對高雄女孩是種折磨,陌生環境更讓她花了許多時間適應,加上超強對手環伺,她上半年的表現不盡理想,甚至還因摔車受傷,讓許多車迷感到心疼,但她展現「粉紅小鋼砲」的勇氣,再度踏上環義大賽的征途。

黃亭茵去年在環崇明島的精采表現,讓她被世界職業車壇關注,並獲得加入義大利Servetto Footon女子職業隊的機會,她不但順利完成環義大賽,更從大賽中獲得養分,成為後續里約奧運與公路世錦賽的參賽經驗。她結束去年賽季後,決心繼續在自行車領域尋求突破,無論是2018年印尼亞運,甚至2020年東京奧運,她都充滿企圖心。

為了繼續累積高強度賽事的經驗,黃亭茵今年再度與Servetto Footon隊簽約,從頭展開旅歐之路,但一去到當地就面對困難,除了隊友大部分都說義大利文,英文較難溝通,她人生地不熟,又碰上寒冷氣候,就算要騎車出去訓練都有難度,當然嚴重影響訓練質量,也反映在比賽表現

「你在歐洲無法去判斷哪個選手實力比較強,因為對我來說,每個都很強」黃亭茵回想高強度的比賽環境,一方面訓練不足導致的比賽狀況不理想,加上面對高強對手所帶來的心理壓力,她無法展現應有實力以外,更在顛簸的古典石板賽道上摔車,接連衝擊,幾乎擊垮她的自信心

好勝的黃亭茵,難以接受自己的表現不盡理想,每當要企圖改善,下一個挫折又接連而來,讓她不斷面對打擊,甚至一直摔車還得面對隊友與車隊的質疑,「他們都說,『我覺得亭茵你下一場還是會摔車,因為你心理狀況不好』,他們說話都這麼直接,我不能說什麼。」

接連打擊,加上摔車受傷,黃亭茵決定回到台灣重新出發,她回顧上半年在歐洲參加的7場大小賽事,她認為仍有收穫,最主要的就是調適心情,「每個人都有好壞的時候,遇到了,至少我盡力了,去努力面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