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採訪後記:從「純粹做好事」看到球星熱愛籃球的初衷

知道楊敬敏、林志傑、田壘、曾文鼎與陳世念發起「純粹做好事」計畫,已有一段時間,但他們非常低調,一開始完全不發媒體採訪,只經營臉書粉絲頁,正當我想著資源何處來、擔心活動能持續多久,默默地,「純粹做好事」走過了三年,今年有機會跟著他們走過兩站活動,想起自己當初的質疑與擔心,看到活動的「純粹」兩字,突然有了體悟。

被稱為「黃金世代」的這批球星,穿上中華隊戰袍動輒10個年頭,他們每年的行事曆,就是備戰新球季、經歷漫長球季,以及休季期間要披藍白戰袍征戰國際賽,他們身揹國家榮譽,從2000年開始的被質疑,接下來被期待,終於迎來2013年重返亞洲四強高峰,卻又在兩年後跌落谷底,球迷們心疼偶像們的辛苦努力,但他們面對更多的,是來自各界的批評,甚至撻伐。

如果設身處地想想,你會不會覺得,「我為國奮鬥,卻換來一身罵名,究竟所為何來?」

他們歷經這樣的生活,不是只有一、兩年,以田壘與曾文鼎為例,他們甚至超過15年,每年背負著壓力東征北討,拿了好成績是應該,成績不理想就開始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在網路時代,更多的還是辱罵。所幸,他們沒有太多時間去看仔細這些負面能量,就必須要趕緊投入新球季備戰。

打了一輩子的球,籃球給了他們太多酸甜苦辣,但他們認定,籃球給了他們太多太多,他們決心凸顯正能量,五個人幾乎都是早早就開始思考,到底能為台灣籃球做什麼,直到楊敬敏登高一呼,才開始了「純粹做好事」計畫,他們知道愛籃球的孩子遍布各地,他們思考可以如何提供幫助,他們希望透過自己的付出,能成為台灣籃球的養分

走進「純粹做好事」的世界裡,看到球星放下身段,與孩子們打成一片,有輕鬆的氣氛,也有不苟言笑的嚴格訓練,他們從這些孩子的眼裡,看到過去的自己,當然他們擁有的天賦,這些孩子們可能無法複製,但熱愛籃球的心,卻可能改變這些孩子的一生,無論是團隊、態度,或是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

聽到楊敬敏說著「純粹做好事」的未來,聽到拿到「全勤獎」的田壘希望接下來能場場不缺席,看到他們滿身大汗,只為孩子們的一天教學能有所收穫,真的領悟了「純粹」的含意,一種單純只是付出,不求回報的想法,但他們又都從孩子的笑容與認真的神情得到了更多動力,印證了「施比受更有福」的俗語,更看到了正能量的循環。

「聰明是種天賦,善良是種選擇。」如今的我,對天賦與選擇,有了更深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