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純粹做好事」學員背後的姓名 藏著球星們的貼心

「純粹做好事」走過三個年頭,楊敬敏、陳世念、曾文鼎、田壘與林志傑透過一天的籃球教學,讓愛籃球的態度與觀念,灌輸給學員們。許多球迷可能都不知道,「純粹做好事」計畫幾乎所有都由球員一手包辦,他們利用球季空檔針對計畫所從事的努力,可不只是付出時間與精力陪伴小朋友

從一件小事就能看出球星們的細心,就是「純粹做好事」活動進行期間,每個學員身上的T恤,背後都印有該學員的名字,楊敬敏說:「我們在教學過程中,看到哪個學員值得鼓勵,或者需要提點,看到他背後的名字,就能第一時間點名,讓整個教學過程更有效率。」

一件T恤,學問可不小,除了讓教練在指導過程中能點名,「如果我們能叫出他們的名字,雙方的距離就能一瞬間拉近,也會少了陌生的感覺。」楊敬敏篤定地說:「因為我們去的時間不長,就是這幾個小時,如果雙方能盡快熟悉,對於整個活動的成果會很有幫助。」這樣的巧思也確實反映在活動成果中,更令人感動的是,無論是練習的三角錐,或是繩梯,都是球星們自己動手擺設,從不假他人之手。

聰明的球迷也許想到了,活動T恤背後若要印上學員姓名,就必須要先確認學員名單,換言之,「純粹做好事」從三年前的第一站新竹縣尖石國中,到今年最終站彰化大村國中,都是事先確認學員名單與服裝尺寸,並在T恤背後印上姓名,還要在球星們前進校園前,就要先送到當地。一個貼心的舉動,需要許多方面的配合才能完成。

「純粹做好事」選擇前進偏鄉,正是明白當地的資源不足,球星們努力尋找更多資源,希望提供教學的過程,學員能有飲水與運動飲料,甚至鮮奶,或是經過一天的教學後,學員們還能留下一些什麼,例如肌力帶。他們放下球星身段,寫著不熟悉的企畫書向各單位尋求協助,但隔行如隔山,他們也的確曾遭遇許多挫折。

「就是想做啊,我們寫企劃書向各單位募集資源,老實說,真的碰到許多冷言冷語,也有許多人就是等著看我們做得如何。」楊敬敏回首過往,他強調大家就是希望為了台灣籃球多做點什麼,從做中學,更發揮運動員不服輸的精神,「現在如果說有些成果,真的很感謝當初願意幫忙,給我們機會的人。」

經過三年努力,「純粹做好事」還想做更多,除了走遍台灣的計畫初衷,未來還希望結合更多公益項目,球星們對於付出深有所感,透過自身來自籃球累積的知名度,就是想為台灣多作些事,累積更多善良與正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