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記》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倒數一百天 土庫曼砸重金

新聞來源:中華民國體育記者協會

第五屆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今年91727日將在中亞國家土庫曼舉行。距離賽會開幕只剩不到一百天,土庫曼最近在絲路古城Mary,舉辦國際媒體論壇,邀請我國在內、百餘位世界媒體代表參加,還動員三千多人在體育場,舉行倒數表演活動,場面盛大,讓人印象深刻!國際體育記者協會第一副主席伊梅耶(E.Yilmaer)說,「從各項準備工作看來,土庫曼已準備就緒,別說倒數一百天,就算賽會馬上展開,看來一切也能順利上路!」

本屆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將在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舉行。賽會在2017臺北世大運開幕後一個月後展開,賽會將包括21種運動賽事,包括33籃球、室內網球、保齡球、場地自由車、角力、跆拳道等。另外,今年4月亞奧會也已宣布,「電競」會列入賽會示範項目。中華奧會也正組團中,確定將會派隊赴土庫曼參賽!

這是中亞國家土庫曼史上首度舉辦綜合運動賽會,土庫曼政府非常重視,視為未來舉辦重大國家運動賽會的開端,不惜砸下重金、興建各項符合國際標準的運動場館,場館集中在單一園區,讓國際媒體大呼實在方便。不僅如此,土庫曼已建妥14棟大樓作為選手村、預計6000位選手進駐不成問題,選手村內部裝潢完善、公寓式設計包括餐廳等一應俱全。本月初,從選手村前往運動場館園區的輕軌電車也已通車,方便選手前往園區參賽。至於籌辦賽事總預算,土庫曼官員目前不願透露。

本次國際媒體論壇,是土庫曼繼去年九月後,第二度邀請國際媒體前往參訪。去年九月,土庫曼啟用全新的國際機場,外觀造型如同展翅獵鷹,新機場造價達24億美元。事實上,政府數據顯示,2015年土庫曼遊客總數僅105千人,獲得簽證並不容易,但由熱愛運動的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 Berdimuhamedov)領導的土庫曼政府,顯然決心透過運動賽會舉辦,讓世界認識不一樣的土庫曼!

今年四月底,包括我國舉重名將郭婞淳在內的中華台北舉重隊,曾赴土庫曼參加亞錦賽。首度造訪土庫曼的舉重教練林敬能就表示,看得出當地籌辦賽事的用心,「實在太佩服他們了!」

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Asian Indoor & Martial Arts Games,簡稱AIMAG),是亞奧會(OCA)主辦的綜合運動賽會之一,原本室內運動會與武藝運動會分開舉辦,因室內運動會已辦三屆,合併後延續為第四屆比賽,2013年在仁川舉行,我國也派隊參賽,共摘下3512銅,在43國中排名第7。今年第五屆AIMAG,亞奧會45會員國受邀參賽,預期我國仍將派隊參賽,特別的是,大洋洲NOC17會員國也將首度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