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籃球生涯如流星 陳建州:可以選擇,我還是會當運動員

「黑人」陳建州的籃球生涯,一度是備受期待的明日之星,卻因為傷勢影響,逼迫他提早結束球員生命,但他認為,提早面對退役後的生活,才讓他有機會轉換跑道,如今不但在娛樂圈佔有一席之地,更多方面投資各項事業獲得成功,儘管曾經全心投入的籃球讓他留下遺憾,他卻篤定表示,若能重新選擇,還是要成為運動員。

如果還可以選擇重新再開始的話,我還是會選擇當運動員。」陳建州堅定不移,「籃球讓我學會團隊,讓我學會挫折,讓我學會『兄友弟恭』,面對社會的時候,永遠不會放棄的精神,這個讓我更勇敢,所以我會選擇運動,不是成績,不是數據,也不是勝負,而是運動家精神吧,也適用於各行各業。

正是因為走過籃球路,陳建州不只是記得籃球技巧,更重要的是,他從籃球生涯中學習到的一切,他說:「其實打籃球,你不見得會成為職業選手,也不見得會因為籃球而致富,但透過籃球學到的運動家精神,面對困難勇敢克服的決心,都是從籃球學會的

陳建州藏不住的籃球天分,雖讓他有機會加入光華隊,但碰上CBA封館,讓他必須前往新加坡討生活,成為他籃球生涯的關鍵,他在新加坡斷了左腳十字韌帶,回到台灣後,又在市民大道籃球場再度傷了左腳,讓原本籃球生涯如旭日東升的他,瞬間如流星墜落,他說:「當下我非常灰心,非常沮喪。

陳建州形容自己的籃球生涯像流星,「很閃爍,但很快就墜地」,正當他面對茫茫未來時,名製作人王偉忠伸手拉了他一把,他說:不是我多投入,我付出多少,那一定可以得到回報,那世界也是這樣,各行各業也是這樣,不是光靠努力就夠了,所以我自認到現在為止,都是非常幸運的,就是球員退下來以後,我還有另外一條路走。

感受到自己的幸運,陳建州如今在娛樂圈有了成就,決定用回饋的方式,回報給「籃球」這個另類的父母,他說:「現在的使命還有責任,我擔負的,我也願意去挑戰的,就努力去做,把舞台搭建好,讓更多後進,或更多家長,願意把孩子投入在運動這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