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因應國際籃壇變局 許晉哲:中華隊必須要有專任教練

國際籃總(FIBA)將2014年籃球世錦賽改名為籃球世界盃2019年更正式在賽制上做出變化,仿效國際足總(FIFA)採取各大洲分區主客場賽制,並於今年11月開始舉行,賽事舉行期間,正好是各國籃球職業聯賽開打的賽季,若國家隊教練與職業隊教練為同一人,勢必面臨「蠟燭兩頭燒」的窘境,許晉哲大聲疾呼:「中華隊必須有專任教練!」

經過2014年的緩衝期,FIBA決定未來籃球世界盃將與足球世界盃錯開年度,資格賽期間也必須拉長。中華隊首輪將面對澳洲、日本與菲律賓,至少有4場比賽時間將與SBL賽季重疊,目前中華籃協尚未確定是否停賽因應。

「如果依照過去作法,由SBL冠軍隊教練擔任國家隊總教練,那面對這樣的變局,他一方面要帶母隊,又要煩心國家隊戰況,又有誰能應付。」許晉哲表示,若以目前籃協規劃,台啤隊總教練周俊三擔任中華隊總教練,那資格賽期間,台啤隊由誰執掌兵符,他說:「這對台啤隊是不公平的。」

SBL總教練背負球隊戰績,若還要扛起國家隊戰績,不但要照顧兩個球隊,也許戰術還要打兩套系統,許晉哲坦言,這樣對教練將是極大考驗,尤其角色混淆,很難兩邊兼顧。

許晉哲更強調,接掌中華隊兵符的壓力,是沒有人可以想像的,「好像贏球是應該的!」他回憶過往經歷,尤其是2014年亞運的嚴重挫敗,「我承認我哭了,那一種很可怕的壓力會掉在你身上。」他強調,過去籃協的規劃,冠軍隊教練接掌國家隊兵符,這對冠軍隊教練來說,當然是種肯定,「但,有沒有人想過冠軍隊教練想不想接。」

「冠軍隊教練接了中華隊總教練,那母隊怎麼辦。」許晉哲認為,過往都已經面對難以兼顧的困難,如今國際籃總針對賽制做出改變,中華籃協更該趕緊做出因應,催生中華隊專任教練的作法,已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