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經典傳承賽

《籃球》國手身分督促自己進步 田壘:後面一直有人上來是最好的

身高202公分的田壘,就讀三民家商時期,就是眾所皆知的天生好手,他不但有過人身高,出色的外線投籃手感與犀利切入,更讓他早早就獲得國家隊青睞,2001年就正式入選中華隊國手,展開多年的國手生涯,如今到了球員生涯後半段,他期待有更多年輕選手能趕緊跟上腳步,繼續為國爭光。

田壘、林志傑與曾文鼎2000年率領中華亞青代表隊打進前3名,是台灣暌違11年的出色成績,也開啟了他們與中華隊的國手生涯,尤其田壘與曾文鼎身高都超過2米,更讓人看到中華隊未來希望,而不同於曾文鼎捍衛禁區,田壘驚人的運動能力,加上外線出手的優異手感,更是中華隊最可怕的進攻武器。

「中華隊有年紀較長的球員,打球經驗又比你好,你自然會想跟他們看齊。」田壘坦言,當初入選中華隊,的確有些嚇到,搭上換血列車,剛滿18歲就成為國手,他說:「你當然會希望跟前輩有良好的關係,就會有往前衝的想法。」

跟一群全台灣最頂尖的籃球員一同集訓,田壘認為,一定會刺激自己希望努力的決心,更是成長的動力,但長年征戰,少了與家人親友相處的時間,卻也是成為國手後必須犧牲的部分,他說:「真的會感到疲憊,也許是傷勢,更少了好好放鬆的時間。」

當年的大換血政策,一眨眼就過了十餘年,田壘等黃金世代的球員,深知中華隊要繼續前進的關鍵,就是要有更多年輕好手能跟上腳步,他說:「後面能有人一直上來是最好的,當更多人都能有國手經驗,當中華隊出國征戰的時候,就能找出狀況最好的人去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