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經典傳承賽

《籃球》入選中華隊國手 曾文鼎:既然要做,就去把它做好

身高204公分的曾文鼎,自21世紀以來,就一直是中華隊不變的禁區屏障,他不但在籃下攻防了得,傳球策應更是一絕,身為「黃金世代」的成員,他回想起當年成為換血的重要球員之一,對國手資格從懵懂到了解,他告訴自己,「既然要做,就去把它做好。」

畢業於再興中學的曾文鼎,高中時期就以傲人身高備受矚目,他2000年搭配林志傑與田壘,在亞青賽闖進前3名,寫下暌違11年的佳績,讓他成為中華隊啟動換血政策的主要人選之一,隔年與田壘一同入選中華隊,並在該年大阪東亞運一舉打下銀牌,更奠定了他接下來的國手生涯。

「怎麼可能,怎麼可能選到我,自己都嚇到。」曾文鼎談起當年首度選上中華隊國手,嘴裡雖說著玩笑話,卻是真正對自己入選國手感到意外,尤其當年他甚至還沒滿18歲,他說:「當時正值要換血那一年,自己也知道當初的實力,是真的還跟不上一些老大哥,只是因為有潛力,值得培養。」

談到國手生涯,曾文鼎坦言曾經歷一段抗拒期,「一開始真的不懂,因為打球對我來說就是開心,打再興就是拚一個保送升學的資格,以前都會有『這個夏天怎麼又是我』的想法。」但加盟裕隆隊,征戰UBASBL等賽事,逐漸將籃球視為職業後,他心態開始有了轉變。

「籃球是我的職業,我必須靠這個去賺錢,對它的態度與責任,也要做一些調適。」曾文鼎強調,總是會有一些疲憊的時候,進到訓練場地或重訓室會產生厭煩,自己就要去做一些調整,他語重心長地說:「籃球員每天都是困難,每天從頭開始的訓練,不管是不是跟前兩天一樣,我覺得這都是一個新的挑戰。」飽受膝蓋傷勢困擾的曾文鼎,對延續職業生涯的看法,說服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