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經典傳承賽

《籃球》重視傳承 林志傑:入選中華隊是我的驕傲

「野獸」林志傑以出色的個人能力,以及精采的國際賽表現,奠定他在台灣籃壇的地位,更獲得大批球迷喜愛,但很多球迷也許不知道,他曾被國家隊放棄,但透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多次入選國手,並為國立下汗馬功勞,談起超過10年的國手資歷,他篤定地說:「我感到驕傲。」

就讀基隆海事的林志傑,並沒有機會在HBL的舞台上發光發熱,但他仍以強勢的進攻能力,獲選進入亞青代表隊,並在2000年亞青賽打進前3名,締造當時暌違11年的出色戰績,更讓中華籃協興起「換血」念頭,他雖在隔年入選培訓隊,卻因球監無緣進入正選名單。

不過,林志傑的出色實力並沒有讓他被遺忘太久,他在2003年正式入選亞洲盃名單,開啟他成人國手的資歷,接下來相信許多球迷都記憶猶新,他不但成功扮演台啤隊的得分之鑰,更在國家隊逐漸扛起勝敗責任,終於在2013年搭配田壘、曾文鼎等「黃金世代」國手,一舉重返亞洲前4強,並打下天津東亞運金牌。

「我覺得中華隊就是一個過程,有年紀大的球員,帶領新進的國手,你就會去告訴他,中華隊的經歷或思路」林志傑談起首次當上國手的時刻,依舊留有悸動,他笑說當時只是懵懂的年輕小夥子,接受老大哥指導,當自己也成了老大哥,就繼續傳承給年輕一輩的中華隊

對於中華隊,林志傑坦言一直都非常在意,他會在國內的比賽努力表現,爭取進入中華隊的機會,因為對他來說,國手不但是驕傲,更是推動他不斷進步的重要目標,他回憶進入中華隊的訓練,讓他不斷追求自我突破,更在國外比賽時,看到了許多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

「在那麼多好手中脫穎而出,對我來說,是一種自豪吧!」林志傑強調,國手資格是推動他不斷提升自我能力的主要原因,更是信心來源,正是因為穿上中華隊球衣,讓他明白努力的方向與目標,一直尋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