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生涯最大低潮 吳永盛期盼浴火重生

台灣旅美籃球小將吳永盛NCAA球季邁入第2年,原本預期的先發位置,卻因膝蓋傷勢,變成整季報銷,但他明白未來籃球生涯還長,選擇專心復健並休養,目前恢復狀況穩定,已確定趕得上暑假的新球季訓練,他霸氣地說:「希望來年能重新取回屬於自己的地位。」

旅美小將吳永盛與林庭謙連袂分享旅美近況與心得。(圖/李天助攝)

吳永盛目前就讀NCAA第一級的沙加緬度州立大學,菜鳥球季就有出色表現,獲得教練青睞,原本已預定二年級可取得先發地位,但他長期姿勢不當累積的膝蓋傷勢,卻在此時爆發,球季進行10場比賽後,他決定向教練報告,隨即接受治療,包括幹細胞療法與慢性清創手術等高價治療方式,也讓人見識到美國對於運動員生涯的重視

「跟我自己個性有關,我從小打球就是一直希望讓自己進步,就不斷努力訓練,沒有太注意身體的狀況。」吳永盛是扁平足,打球姿勢長期對膝蓋造成傷害,到了強度更高的NCAA一級賽事,就讓長期累積的傷勢一舉爆發,但台美兩地的運動文化不同,他告知教練傷情,就得到學校重視,並立即提供治療。

金華國中畢業後就踏上旅美旅程的吳永盛,是台灣史上首位獲得NCAA第一級獎學金的球員,正當他今年有望當選台北世大運國手之際,卻因傷所困,他坦言一度感到非常挫折,但他接受學校安排的運動心理專家洽談,以正面角度去面對低潮,他說:「對我來說也是收穫,讓我提前面對問題,不會到進入職業隊後才爆發

「面對低潮,讓我調整自己心態,要更加強自己」吳永盛強調,回到台灣後,從「心肺」、「修復」、「技術」與「重量」等四個層面加強,目前復健進度超前,預計暑假歸隊後,就能跟上球隊訓練進度,他不擔心其他隊友競爭位置,他說:「低潮讓我更專注,坐板凳也讓我有更多時間關注其他球員的優缺點,歸隊後再努力,把地位搶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