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菜鳥教頭楊哲宜 帶兵要帶心 努力修教練哲學

從穿球衣轉變成西裝筆挺,菜鳥總教練、「寶兒」楊哲宜換下衣裝,身心強化武裝。

「教練這工作對我來說,真的很新鮮,我轉的時間還不長,也跟過很多教練,而在籃球訓練法,不斷推陳出新,但還是有千古不變的道理,那就是教練要懂得帶球員的心。」楊哲宜回想過去一季擔綱教頭,很多難題,幾乎是校長兼撞鐘,什麼雜事都要處理。

結束SBL球員生涯13季,楊哲宜上季掌金門酒廠籃球隊兵符,例行賽戰績921負,位居第6名、重返季後賽,最終首輪不敵台灣啤酒隊、兩場結束放暑假。

他說,「教練不只是球場上的工作,以前當球員,我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但現在當教練要關心球員家庭,生活大大小小可能發生的事情,不管發生任何事,都要盡自己能力去幫助他,讓球員專心在場上打球。」

楊哲宜(左)認為當教練,場上場下都要盡力解決球員問題。(圖/李天助攝)

楊哲宜非常感謝過去帶他的每位教練,從他們身上吸取不同的知識和帶兵風格,擰出屬於自己的教練哲學,「每個教練都有他們自己一套哲學,當然從這些老教練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好的東西試著變成自己的武器。」

他覺得帶兵一季下來,當教練感到最頭疼的地方是讓球員信任,「相信是互相的,這點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很佩服以前的老教練們,如何讓球員信服,就算事情很多很雜,還是能夠靜下心來,跟球員懇談,試著指點迷津,這不只是教練哲學、還是做人的道理。」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