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經典傳承賽

《徵文活動》與籃球黃金時代的回憶

作者:張芷馨

小時候在泰國讀書時,就讀的小學很意外地沒有籃球場,因此當初體育課也沒上過籃球。雖然我是女生,但我對很多運動都很有興趣,尤其對籃球特別瘋狂。在某年放假回台灣時,我清楚地記得我坐在伯母家客廳的地上,亂轉電視突然轉到SBL。在泰國根本沒看過籃球轉播的我,隨口問了一句「我沒看過欸,要支持誰啊?」在一旁的表姊馬上說「當然是台啤啊!有林志傑欸!12號!」

那是我第一次慢慢開始關注台啤這支隊伍。還記得黑人提倡的「態度」嗎?還記得「Win or Go Home」嗎?我家也有一件T-shirt。當初,台啤跟達欣真的是黃金到不能再金的時代。滿多年後,看當時的SBL隊員,慢慢也變成中華隊的隊員,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就很像你慢慢把孩子養大,他們終於厲害到可以出去闖一片天的感覺(好,我誇張了,而且這個譬喻好像有點爛哈哈哈)。但那種心情真的很感動。無論是SBL、瓊斯盃、亞錦賽等等,老將跟新兵每次都帶給觀眾很大的視覺享受。

我永遠記得2013年最經典的一場男籃亞錦賽,是中華隊對上中國。當年,我臨時揪到了幾個朋友一起去新北市政府前,跟一大群不認識的球迷們,坐在廣場前,看著直播的大螢幕。上半場,中華隊打的很辛苦。但我清楚記得洪志善在上半場終了前,投進一顆超大號的中場壓哨三分球。那顆一進全場真的是嗨!到!爆!(我有沒有勾起很多人的回憶!!快承認!)後來下半場就變成我們壓著敵人打,還大勝。在現場我真的快感動到哭!雖然旁邊很多陌生人,但當下真的很想跟每個人分享喜悅並互相擁抱!真的很激動!我那時剛買智慧型手機沒多久,我第一次用手機上傳到臉書的照片,就是這張在新北市政府前的照片。

持續看了很多年籃球,看著喜歡的球員一個一個慢慢出走甚至退休,就會覺得很不捨,還跟著球員哭。尤其是野獸退休時,哽咽泛淚的那一幕真的太催淚。雖然難過,但我們都相信 也希望年輕生力軍一定會繼續帶來更多不一樣風貌的黃金世代。

看籃球時,我們看的真的不是哪個球員很帥,也不是看哪個球員很高很壯(好啦 可能某些一日球迷是 哈哈哈)。我們看的是團隊精神和球員努力不懈,想把一場精彩刺激的比賽,獻給球迷的樣子。我們看的是滿滿的回憶。相信每個球員的心裡也一定也和球迷一樣,想到籃球就覺得很溫暖!我相信每個球員盡力打球的態度,一定就是對球迷最好的回饋。

我的故事極為冗長,文字也很枯燥乏味,而且聽起來真的很陳腔濫調,但是我很真心。我真的很愛籃球的一切,以及所有賽事,無論是男籃或女籃!!希望可以爭取到任何再次看到他們的機會!都是回憶啊~~~

(照片提供:作者張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