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路跑

《田徑》仙台最終戰無緣達標獻亡父 陳宇璿持續努力回報家人

里約奧運國手陳宇璿力拚台北世大運女子半馬達標門檻,這天日本仙台半程馬拉松、失利收場,對她而言是期限前最後一戰,但追逐夢想的信念是一輩子。

「本來想順利達標,送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很可惜沒有達到,但破了PB也平安完賽,我相信媽媽還是很替我開心;我想身體健康珍惜身邊人也是我現在最在乎的事,之前父親走時,默默地跟他說,我會努力達到標準。雖然沒達標,有點難過,但不代表我不會繼續努力,我會繼續完成我的目標,往夢想邁進。」陳宇璿在母親節這天,前進日本仙台馬拉松,儘管以1小時1826秒、破個人最佳,但最終仍差18秒、未能順利取得台北世大運女子半馬門票。

陳宇璿父親去年里約奧運期間、胃癌離世,但那時她正在巴西挑戰運動員最高殿堂,陳媽媽擔心影響比賽表現、並沒有告訴她這消息,直到回台才知曉,無緣見父親最後一面。

「父親的離世,讓我很難過也很開心,至少他不用被病痛折磨。」陳宇璿樂觀個性,很快走出心情低谷,但接著面臨受傷,從里約返台後,個人成績並不理想。

陳宇璿父親在她挑戰里約奧運期間離世,但她返台才知悉。(圖/許績勝提供)

她覺得過去一年,是影響她田徑生涯最深的一年,「歷經受傷、重練、換教練,其實都有很多的不適應,在那段時間開始有質疑自己的想法,覺得自己是不是永遠做不到了,很多負面的聲音都影響著我,所以有一段時間是在練心吧。」

「但這段時間心態真的進步不少,從以前訓練需要別人帶,自己跑就覺得跑不到,到現在的課表都是自己帶,還可以帶別人跑,否定自己的聲音變少了,自信也是幫助進步的關鍵。」陳宇璿這一年都跟台北世大運長跑好手曹純玉和陳囿任一同練習,由於曹純玉短短兩年、不斷刷新個人最佳,陳宇璿一旁看在眼裡、格外激勵。

身心近乎砍掉重練後,陳宇璿坦言仙台半馬準備充足、盡力去做到最好,「突破了自己的心吧,這幾天一直在想著比賽配速,要怎麼跑才能達標,腦中想了千百回路線,路線會不會影響我,天氣會不會影響我,也讓我想起香川最後一段,後繼無力的感覺,很怕重蹈覆轍,但我還是選擇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配速、挑戰自己,不管有沒有做到,我都沒有遺憾。」

張芷瑄(左)和陳宇璿都在仙台馬拉松破PB,但未能達標世大運半馬門檻。(圖/陳宇璿提供)

台北世大運女子半馬參賽標準為1小時1808秒,陳宇璿最終成績相差18秒,但賽後還是一樣樂天,她說,「其實整體來說還是滿開心的,因為我的配速一直都在78分內,但是不知道怎樣,也沒有掉速,就是沒達標。」

她盼望能夠獲得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徵召,參加台北世大運女子半馬團體賽,為台灣盡分心力,「接下來5月底要去中國蘭州移地訓練,希望把自己練得更強,才有角逐獎牌的能力。」這趟蘭州行獲得森林跑站贊助,預定移訓、大約兩個月。

陳宇璿期許繼續突破自我,答謝家人,「真的很謝謝媽媽,她一直相信我在這條路上能看到不一樣的視野,媽媽一直都很支持我,也很以我為榮。」

本次仙台半馬由於剛好在達標期限內、地點又適宜,吸引許多國內大專好手爭取世大運門票,除陳宇璿創個人最佳,「長跑甜心」張芷瑄以破個人最佳的1小時1906秒,成為我國史上第7位闖進80分大關的女將,蘇鳳婷則以1小時2134秒完賽。男子選手部分,葉日鴻以1小時0832秒破PB鄧新詮1小時1029秒完賽、陳秉豐則以1小時1051秒完賽,蔡政軒以1小時1315秒完賽。

由於期限,仙台馬拉松為台北世大運達標最後一場,國內不少好手前往爭取門票。(圖/陳宇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