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經典傳承賽

《籃球》經典傳承賽成引退賽 吳永仁:有老戰友陪伴,很棒

SBL首季就在場上奔馳的吳永仁,歷經14個球季的征戰,34歲的他,決定卸下戰袍,今年5月正式宣布,轉任富邦勇士隊助理教練,這讓今年611日在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的經典傳承賽,意外成為他的引退賽,他說:「如果我穿著球衣的最後一戰是傳承賽,對我來說,是很榮耀的事。」

吳永仁轉任富邦勇士隊助理教練。(圖/楊育欣攝)

吳永仁成名甚早,早在三民家商時期,就與田壘、周士淵、李奇勳與莊曉文等人一同為三民拿下HBL冠軍,還並稱「三民五虎」,當時他在場上運籌帷幄,以及成熟穩重的球風,是他日後征戰SBL與國際賽的重要依據,他在SBL生涯更寫下「3000分、1000籃板、1000助攻」,成為聯盟第一人。

「當然有些個人夢想沒有完成,包括沒拿過SBL冠軍,但我想,人生不可能完美,我就把不完美,轉換為努力的動力。」吳永仁強調,轉任教練一直是自己的生涯規劃,也是第一選擇,剛好富邦有這個機會,他認為時間點也合適,就毅然接下重任,他說:「決定了就不後悔,也沒什麼好去遺憾。」

談起當教練的規劃,吳永仁強調,早在高中時期,三民家商教練謝玉娟就賦予他「場上教練」的責任,他實習時也曾在民族國中帶籃球隊,對他而言,擔任教練並非新鮮事,但如今放下球員身分,專心在教練工作,讓他自認在時間分配上,還需要繼續學習,他笑說:「以前當球員,只需要專注在球場上,現在總是擔心是不是還有事沒做,一整天的時間好像都不夠用。」

「轉任教練,時間分配是蠻大的挑戰。」吳永仁表示,打球超過21年,身分徹底地轉換成另外一種生活習慣,還需要持續調整。

吳永仁5月決定卸下戰袍,讓經典傳承賽成為他的引退賽,即將代表「黃金世代」隊出賽的他,談到還能與林志傑等黃金世代球員並肩作戰,讓他感到非常期待,也非常榮幸,「能再度與他們同隊打球,對我是一種肯定。」他感性地說,「引退賽有這些老戰友陪伴,我覺得很棒!」

吳永仁話鋒一轉,談到傳承賽吸引非常多球迷關注,他強調絕對要全力以赴,要跟「未來之星」小老弟「來真的」,他說:「既然是傳承,就希望把我們對任何比賽都會全力以赴的精神,傳遞給他們,要對這些小老弟與球迷負責。」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