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游泳》來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 林建良遺憾仍勇敢出賽

輔仁大學泳將林建良今年全大運特別煎熬,一顆心懸在病危母親的身上,昨日雖如願在男子400公尺自由式破全國紀錄奪金,卻未能及時帶著金牌與母親分享,他趴在母親身上崩潰痛哭,但他歷經大悲,仍選擇繼續參加全大運賽程,他說:「媽媽很支持我,我想證明自己

林建良含淚談過世的母親。(圖/李天助攝)

林建良的母親去年2月發現胃癌擴散,經檢查已是末期,去年下半年為了陪伴母親,林建良選擇留在台北,過著訓練、課業與照顧媽媽的日子,他放棄所有出國比賽的機會,就是希望能全心陪伴母親,一直到今年全大運期間,母親病況加劇,他擔心母親,卻也沒忘記為了全大運努力,就是希望能帶面金牌為母親加油。

林建良賽前做好下水準備。(圖/李天助攝)

「我昨天晚上到醫院的時候,看到妹妹哭著跑出來,我叫她不理我,我就知道不對勁了。」林建良把頭抬起,努力不讓眼淚滑下,他說:「我本來想帶金牌來與她分享喜悅,並拍張照片,媽媽雖然走了,但我想她應該還聽得到,我趴在她身上有點崩潰,沒趕上最後一面,我很對不起她。」

遭逢人生大悲,林建良卻勇敢選擇繼續全大運賽程,來自教練、隊友甚至對手的鼓勵與支持,是他勇敢跳入泳池的最大動力,他說:「游泳是我的興趣,到如今有點半職業,家人都很支持我,媽媽也一直支持我,希望我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林建良原本要帶著母親的外套到比賽場地,卻怕自己情緒受到影響而打消念頭,他全力在男子50公尺自由式尋求突破,儘管奇蹟沒有發生,他以2304不敵全國紀錄保持人吳浚鋒與前保持人張國基,拿下銅牌,但他銜悲仍要堅持到底的決心,展現出運動選手的意志力,令人動容。

林建良與奪金的吳浚鋒。(圖/李天助攝)

「就讓時間走過吧。」林建良強忍淚水,面對未來,他仍要努力在游泳這條路上繼續突破,因為這些與他競爭的頂尖好手,為了支持他的太多人,更為了離開的母親,他說:「我一直是走一步算一步,有機會當然希望在世大運、亞運與奧運有好表現,在國內的比賽,也會繼續突破,往世界水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