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揮別荒唐歲月、低潮練心 葉日鴻全大運奪首金

背上刺青「捕夢網」提醒荒唐歲月、揮別自甘墮落日子,國立體大二年級葉日鴻在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田徑公開男10000公尺跑出323316,贏得個人全大運首面金牌。

葉日鴻來自桃園高中,新北市全中運500010000公尺雙料金牌,畢業後進入田徑中長距離名校、國體大,被外界看好能夠更上一層樓,結果剛讀大一不久面臨受傷、陷入低潮。

「疲勞性骨裂,心情真的很糟,因為以前我也有過這種傷痛,所以很不開心,我怎麼又會犯同樣的錯,之後休息半年,練習很糟,成績起不來,然後開始覺得,我不行了,我再也不想練了。」葉日鴻回首過去,坦承那時成天吸菸、喝酒,糟蹋身體。

他很感謝國體大學長周庭印,在最渾渾噩噩時,拉了一把,他說,「學長說,『你以為受傷就不能練嗎?你可以練心啊!』他這句話點醒我,對呀,我還是可以練,我要練我最弱的地方,補強起來。」

葉日鴻贏得個人首面全大運金牌。(圖/楊育欣攝)

這句話完全衝擊葉日鴻,從去年暑假開始戒菸,而且學長周庭印以身作則,專注認真,每次訓練鞭策、壓迫督促,很快地促成葉日鴻重返賽場。

這次全大運,台灣師大好友曾廷瑋以325338屈居第三,銀牌同樣來自台師大的李奇儒(324574)。曾廷瑋看著葉日鴻背影苦笑,「完全被他電爆了。」

不過,兩人都認為這天氣溫太高,所以選手普遍成績不佳,葉日鴻則是選擇剩下15圈、衝出領先集團獨跑,也堅持到最後贏得第一。

葉日鴻預定全大運結束後,要前進日本仙台馬拉松,爭取台北世大運半程馬拉松達標,他覺得能拚就拚,「我慢慢知道自己的狀況,希望繼續朝目標邁進。」

他認為浪子回頭,但還沒到苦盡甘來,「我現在目標就是(5000公尺)15分內、(10000公尺)30分內,然後不要受傷,每一天穩穩練,完成教練和自己的期待。」

葉日鴻贏得個人首面全大運金牌。(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