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回首挑戰WCBA旅程 汪蔚傑談生存之道

執教WCBA廣東馬可波羅隊兩個球季的汪蔚傑,成功率領球隊連續兩季闖進前4強,擺脫過去積弱不振的形象,面對未來,他深知現有成就絕非終點,必須鎖定冠軍后座,他笑說:「我告訴老闆,我想要一個冠軍,如果你想的跟我一樣,那我們會合作得非常愉快。」

汪蔚傑2015年毅然放下穩定的台灣工作,拋棄累積的球評知名度,選擇跳出舒適圈,前往中國挑戰WCBA執教工作,找上他的是積弱的廣東馬可波羅隊,他明白自己面臨的挑戰與困難,他從洋將開始改造球隊,並帶入過去擔任球評時累積的戰術素養,逐漸讓球隊打出理想表現,首季打進前4,本季則以例行賽第3名作收。

「休季期間,其實也沒閒著,每個人都有需要做的事。」汪蔚傑談起洋將,特別強調洋將必須透過多方蒐集資訊,而不能只是依靠經紀人提供的影片。當然,更重要的是,洋將薪資能否符合球隊老闆的標準。

說到底,執教WCBA,最關鍵的還是能不能得到球團老闆的支持,汪蔚傑強調,不斷改變球隊體質的同時,更不能忘了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為球隊掛上冠軍旗,他明白,連續兩個球季打進前四強,接下來就是要在季後賽繳出更棒成績。

「我很驕傲,中國女籃國家隊15人大名單,有5個是廣東隊的球員。」汪蔚傑強調,球員獲得國手資格,象徵競爭力與實力,目前陣中年輕球員大約2324歲,都是「當打之年」,他說:「球隊成軍十多年,我告訴老闆,我想幫你掛一個旗子在上面。」迎向新球季,他展現企圖心與野心,希望能有更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