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體操》世大運競技體操日籍名教頭 期許台灣打從心底轉變

「我來台灣將近兩年,除了希望幫你們贏得一些獎牌,還有很多事情想要做。」我國競技體操世大運培訓隊日籍教練浜田貞雄,帶領過美國奧運隊、荷蘭體操隊,身為日本體操耆老,對台灣體操期許很深。

浜田指出我國體操選手基本動作、技巧、柔軟度和力量都還可以,身體部分也沒太大狀況,「關鍵還是心態,訓練的自律,耐力和積極度,都需要加強自我管理。當然這不是只有選手要努力,我們教練、組織、協會、學校到各單位,都要磨合運作,水準要進步,不會只有單方面誰的問題。」

對於台北世大運,競技體操選手能否踏上頒獎台,他觀察兩年前光州世大運賽況,「如果以兩年前的比賽,對手的強度,那單項上是有機會的,但變數還是很多。」

他點名里約奧運國手李智凱,「智凱的身體素質絕對沒問題,但心智還不夠堅定,理論來說,他應該可以再突破,在鞍馬這項目,達到頂尖選手水準,就是心理素質還差一點。」

至於小將唐嘉鴻,兩個月前在多哈贏得體操世界盃系列賽的地板項目金牌,浜田坦言世大運時,唐嘉鴻確實有機會在單項奪下獎牌,「當然我們更盼望他可以在個人全能進入決賽,可是除了這兩位選手,我們也希望男子選手方面,再多一到兩位,可以一同突破。」

分析選手狀況,他指著自己左胸,再次強調心態非常重要,「我不會否認選手十分努力的付出,也要求到了十分,但要去想的是,國際上有許多能力更強的選手,比十分努力還努力,自我要求甚至不只十分。」他邊說邊比劃層級差異,我國跟國際間差距還很大,台灣體操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很多人告訴我,在台灣由於基層人數不夠,所以很難培育出菁英選手,但我想說的是,以日本來講,也許有50多個菁英,但最後能夠站上賽場還是只有5位。對的,最後只要5位,也就是說,如果自律要求,心態可以達到頂尖選手,其實人數影響不是絕對的。」他語重心長,深知這一切環環相扣,要改變的還有很多。

我國競技體操世大運培訓隊預計在610日,進行最後決選,再備戰迎接819日登場的台北世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