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眼見為憑 汪蔚傑:改變對中國女籃的刻板印象吧

2015年選擇轉戰中國WCBA廣東馬可波羅隊的汪蔚傑,帶著原本對中國女籃球員的想法前往對岸,卻在真正看到球員的實力與表現後,徹底改變了對中國女籃的看法,他說:「我去了之後,對他們的看法,完全都改變了。」

相較於台灣女籃內線球員身高多是180公分左右,中國女籃球員的身高是眾所皆知的非常驚人,汪蔚傑表示,對岸有許多高大球員,身高180公分的就是後衛,身高要到195公分以上才算是中鋒,甚至許多條件好的球員,身高超過190公分,還能打小前鋒的位置,擔任球隊進攻箭頭。

「中國的訓練方式非常刻苦,造就每個球員的體能都非常出色。」汪蔚傑強調,對岸對於球員養成非常嚴格,他說:「我原本以為,中國球員就是高大,但速度慢,後場球員不佳,但來到這裡後才知道,高大球員並不慢,又靈活,控球也很好。」

特別令汪蔚傑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國球員的投籃準度,他說:「舉例來說,球員練投100球,,無人防守,至少都能投進75球,我隊上準的,投100球進80多球都是正常,我說難聽一點,中國球員不只準,是超準。

儘管中國女籃近兩屆亞錦賽都不敵日本女籃,亞洲后冠遭日本奪去,汪蔚傑認為,問題出在「細膩度」,他說:「中國女籃的問題就是細膩度不比日本。」但他強調,拋開過去對中國女籃的傳統印象,高大卻有速度、靈活又準,是中國女籃能長年稱霸亞洲的關鍵,若能加強細膩度,就有望重返亞洲之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