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當今台灣女籃最佳球員 汪蔚傑:彭詩晴

兩年前決定轉戰WCBA執起教鞭的汪蔚傑,連續兩個球季率領廣東馬可波羅隊打進前4強,展現出色的執教功力外,觀察力敏銳的他,也利用兩季時間,看到了兩岸籃球發展的不同,更犀利評價台灣女籃球員與生態的問題,他給了彭詩晴極高評價,同時也問其他台灣球員,「妳們有做好準備嗎?」

彭詩晴出身台元體系,身高僅163公分,卻在長人如林的WCBA如入無人之境,有了「彭庫里」的稱號,她轉戰WCBA迄今3個球季,本季效力新疆隊繳出平均19.5分,在WCBA排名第8,更是她3個球季以來的最佳表現,她的努力,汪蔚傑看在眼裡。

「雖然我沒教過她,但我打從心底認為,現在台灣女籃最好的球員,就是彭詩晴。」汪蔚傑強調,彭詩晴從打不到球,到主力球員受傷,她一次就卡住位置,他說:「這是很不容易的。」

汪蔚傑強調,彭詩晴能有今日成就,勢必做好萬全準備,「準備什麼?第一個是心理,你有沒有這樣的抗壓性,你有沒有準備面對來自各式各樣的壓力,達得到目標嗎?」汪蔚傑語重心長,「第二個就是相處模式,你有沒有辦法跟隊友、教練跟老闆溝通,怎麼應對犀利的中國媒體,我覺得這是台灣最缺乏的教育。」

「怎麼去充實自己,怎麼樣在球場上生存,你不可能只有一招兩招,這是職業球隊,解決能力要很快,這跟台灣不一樣,我說實話,這裡競爭心非常強,你今天投了三分,第二天絕對投不出去。」汪蔚傑說了重話:「台灣球員要學得非常多,在女籃的市場上,我認為連業餘都達不到,因為只有4支球隊,競爭性小,球員的目標也是小的,冠軍永遠是一隊。」

汪蔚傑強調,台灣教練水準不錯,但球員自我實現慾望偏低,球員鮮少出國機會,視野難以開闊,更沒有規劃自己的籃球生涯,「休季你要休幾天,你不可以碰什麼,你要接觸什麼,中國一直在做這些事。台灣的球員已經慢慢不符合到國際市場。」滿滿的針砭,卻顯現出汪蔚傑對台灣球員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