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台北世大運》不讓南韓專美於前 台灣中醫進駐台北世大運場館

台北世大運即將在819日開幕,將是台灣承辦過最大的國際大型運動賽會,面對即將到來的大批各國大專運動員,如何提供最快、最完善的醫療照護,成為台北市政府的一大考驗,北市府經過多方考量,破天荒決定納入中醫進入台北世大運醫療團隊中,一方面希望提供更完整的治療體系,更期待台灣中醫能透過本屆世大運,出色實力能一舉名揚海外。

台北市政府曾在2015年光州世大運期間,組團前往參訪,當時看到主辦單位設置「韓醫」來位選手提供醫療,讓醫生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該在台北世大運納入中醫治療系統,經過市長支持、市議員協助,以及官員勇敢突破,終於成功讓中醫進駐台北世大運比賽場館與選手村。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展弘。(圖/葉士弘攝)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已進行培訓,目前有超過70名中醫師可以投入台北世大運的醫療服務。」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展弘表示,台北世大運球拍類運動,包括網球、桌球與羽球場館,都將由中醫師進駐提供治療,至於為何是球拍類運動,他強調,過去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參與這些單項的經驗較為豐富,首度參與就選擇參與最多的單項

根據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提供的資料, 台北世大運3個比賽種類的場館,合計需要約50名中醫師人力,目前已有超過70名培訓人力,絕對可因應比賽期間的人力需求,林展弘說:「選手村也將由長庚醫療體系主導成立中醫部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也會全力支持。」

中醫對於運動員的協助,已逐漸為人熟知,無論是去年里約奧運大放異彩的菲爾普斯,身上的拔罐印痕,或是林書豪接受針灸治療,各國頂尖運動員都已直接證明中醫治療的明顯功效;此外,當今國際體壇最重視的禁藥問題,讓每個選手人心惶惶,但中醫透過相關治療,甚至可以取代藥物治療,更是選手擺脫禁藥問題的一大幫手。

「為了中醫發展,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有使命感,我們投入世大運,不問經費,以義工的精神,樂意配合國內運動醫學的發展,提供需要的人健康。」林展弘強調,中醫師們選擇利用工作之餘參與培訓,以及投入世大運,就是希望能推廣中醫與運動醫療的結合,更期待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