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跨越砍掉重練難關 三重商工朱泓致3000公尺障礙奪金

砍掉重練並不容易,新北市三重商工朱泓致,曾經是2014年桃園縣全中運田徑國男組800公尺和1500公尺雙料冠軍。他升上高中,歷經兩年低潮,終於在高中最後一年、彰化全中運高男組3000公尺障礙,重溫金牌滋味。

「終於有一種感覺,那種金牌的感覺,整整兩年了沒拿金牌,也完成跟教練的約定。」朱泓致以9分40秒12破個人最佳奪金,高中三年來頭一回站上頒獎台頂端,由三重商工教練李雅惠掛上獎牌。

李雅惠指出,朱泓致國中時期成績很好,但因為繼續練800公尺,身材可能受限,所以從高一開始不斷尋找適合項目,練過3000公尺障礙、5000公尺和10000公尺,最後挑選3000公尺障礙。

新北市三重商工朱泓致(中)3000公尺障礙奪金。(圖/楊育欣攝)

朱泓致自認求勝心很強,「因為那時上了高中,真的想說自己曾經是雙料金牌了,那我要在高中階段更發光發熱,結果那種壓力一直在,反而跑不了。因為國中和高中真的不同,我的體型不如別人是事實,成績很難再進步,所以討論後決定換項。」他高一征戰全中運,1500公尺收下銅牌。

教練分析3000公尺障礙,對朱泓致而言,很累但有機會一搏,因為這項目不只要靠體力,還要肌力,才有機會。從高一開始,每天清晨5點晨操練跑,一天至少練習20公里起跳,一周只休息一天。

但朱泓致透露一開始練習,甚至不敢跨障礙架,只能反覆一直練,花了3個月才克服恐懼,李雅惠說,「這完全沒有訣竅,剛遇到障礙架很容易會怕,只能要他不要擔心,他也很願意配合,認真去練。」

過了障礙架,下一道關卡又來,朱泓致回憶說,「轉練會有新奇感,看到成績覺得很滿意,但久了、慌了,怎麼會跑不動,成績就停在那。」

李雅惠坦言原本刺激朱泓致,結果發現反效果,「其實他跟很多選手不太一樣,不能太激他,因為他自我要求很高,立刻改變方法,反而要叫他放鬆、慢慢來。」

她認為砍掉重練,對任何選手都不簡單,「這一定需要時間,進步沒那麼快,所以低潮時多跟他溝通,成績出不來、壓力很大,那不斷從練習狀況去調整,然後告訴他平常心去看待。」

朱泓致3000公尺障礙奪金,延續三重商工在這項目4連霸,他很開心完美收尾,李雅惠覺得這幾年3000公尺障礙賽,田徑隊實力變強,關鍵在學生很有興趣,然後學長成績出色,自然而然想效法,才有辦法延續。

台北市再興中學張郁珮破個人最佳,完成高女3000公尺障礙連霸。(圖/李天助提供)
台北市再興中學張郁珮(右)破個人最佳,完成高女3000公尺障礙連霸。(圖/李天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