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百米11秒81 鄭歆瑩成台灣史上最快女國中生

「參考成績11秒81,鄭歆瑩再度刷新大會紀錄。」彰化田徑場大會播報員為這位新北市溪崑國中生喝采,國二的鄭歆瑩在全中運國女一百公尺,先是預賽11秒97、準決賽11秒92,決賽再跑出11秒81創下個人最佳。

鄭歆瑩的教練張福生在終點旁哭紅雙眼,他哽咽說,「太感動了,練了這麼久,過程一直都很辛苦,準決賽已經很滿意,確實沒想到她最後能夠這麼快。」

鄭歆瑩破全中運大會紀錄,成為最快國中女生。(圖/李天助提供)

張福生指出從去年10月,先讓鄭歆瑩越級挑戰全國田徑錦標賽,結果一鳴驚人,跑贏許多好手、衝出冠軍。但今年2月港都盃鄭歆瑩卻遭遇挫折,成績不見起色,張福生於是請教學長黃春榮。

「黃教練的學生是廖靜賢,小賢的身材體型跟歆瑩很像,所以想知道該如何突破,非常感謝學長完全不藏私,熱心的指導。」張福生認為鄭歆瑩從廖靜賢的訓練課表中收穫很多,「當然她才國二,國中生的負荷量不能太大,她還有未來,所以這點是我們要好好拿捏的地方。」

鄭歆瑩(中)身高才158公分,但成為最快國中女生。(圖/李天助提供)

廖靜賢157公分高、為國內近年田徑短跑表現最佳的女飛人,鄭歆瑩則是158公分高不相上下。

台中市五權國中教練黃春榮表示,「當時鄭歆瑩遭遇瓶頸,那她的身高跟小賢真的差不多,所以除生理上調整,還要給予心理上正面鼓勵,我跟廖靜賢都告訴她和福生教練,『不要想太多,上去就對了。』。」

鄭歆瑩衝進12秒大關,成為國內風速未超標(每秒兩公尺)、第一個跑進12秒內的國中女生,超越去年陳莞玫12秒02全中運紀錄,也以11秒81,躍升台灣女子100公尺歷年第16傑,本次大會甚至跟高女100公尺金牌廖晏均的11秒81一樣快。

張福生覺得鄭歆瑩,要先以廖靜賢為目標,循序漸進,待上高中後身體發育成熟再突破,不能揠苗助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