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體操》林宗翰翻出不一樣路 台灣體操器材技師先驅者

「如果我先跌倒了,那以後的人可以走得更順。」台灣師大畢業的體操選手林宗翰,沒有選擇教職,他轉換跑道,立志成為經由台灣訓練、第一位國際認證的體操器材技師。

24歲林宗翰目前仍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服替代役,不過服役前,除實習協助帶隊外,他因前輩介紹,跟隨天創國際事業有限公司、代理引進的全球知名體操器材大廠「GYMNOVA」,學習裝設體操器材技術。

他期許走出不一樣的路,「自己當選手15年,很多朋友當教練或老師,那剛好學長介紹,自己一時間考不上體育老師,就想了想,既然有這機會,趁年輕不如試試看。也許台灣體操冷門、小市場,但如果我們台灣出來的專業團隊,有朝一日做出成績,那可以幫到很多學弟妹。」

「畢竟GYMNOVA在國外很久了,幾屆奧運、世錦賽都是用這品牌的器材比賽。」林宗翰表示,以前自己都是使用器材的運動員,沒有想過轉換身份、當起裝設器材的工作人員。

林宗翰裝設彰化全中運體操器材,確認安全,他立志成為台灣首位體操器材專業技師。(圖/楊育欣)

成為體操器材專業技師並不容易,林宗翰從頭學起,所幸過往選手時期、幾乎天天碰設備,至少沾上邊。他苦笑,「一開始都是勞力活,當苦工,但說真的練體操本來就很苦,所以本身是滿吃苦的,這些都還算小事。」

不過稍後他扶著腰,搥了一會兒說,「但像這樣弄設備一兩天下來,身體還是會痠個兩天啦。」這次彰化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他跟其他員工和志工,一共15人,花了一天半,裝設競技體操和韻律體操器材設備,接下來很快還有五月在台北的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

林宗翰自認個性頗適合這份工作,「我算有耐心,細心也還可以,而且很要求完美吧,有點到吹毛求疵的地步。」一旁友人調侃他,這摩羯座人根本龜毛又固執,但這種性格確實符合裝設器材,畢竟要給體操選手放心使用設備,必須保固安全、萬無一失。

彰化全中運競技體操賽場,設備採用全球知名體操器材GYMNOVA。(圖/楊育欣)

踏入這領域,林宗翰坦言每天都在吸收新知識,「從進入場館安裝到撤場收拾、事後維修保養都是學問。」

而且以前較少接觸物理學和建築學,研習相關器材架設的細節後,發覺都跟這些知識環環相扣。他指出,「現在都不用鉚釘,改用四角各800公斤鐵塊固定,這樣4800公斤,就能撐起一個選手在上面做動作,這很神奇啊。還有一些細節,為了迎合地心引力,所有螺絲都是向下施力,這樣不會鬆脫,只會更緊。」

他笑說,「當場館空間不大,那必須去設計讓各項器材拉繩交叉,甚至運用空間,這種學習心情和看那個日本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一樣啊,都會很驚訝,為什麼能夠在小空間,創造出大驚奇。」他搖頭自嘆,以前當選手在上面轉來轉去,根本不會去想下面的器材,原來學問這麼大。

林宗翰拉動地板項目下方的綠波墊,調整完後,在旁看著暖身空翻的小選手,林宗翰說,「這一年半摸索下來,最幸福還是讓他們知道這器材很安全,然後踏上場地,很舒服放心比賽,選手和教練可以安心挑戰高難度的動作。」他預定今年8月底退伍,接下來要全心投入這工作,繼續努力扮演好,台灣體操器材專業技師先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