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田徑》再興中學包辦全中運高女一萬金銀銅 雷爸執教30年頭一回

彰化全中運田徑高女一萬公尺、三道螢光綠身影搶先進入終點,台北市再興中學該項目包辦金銀銅。學校田徑教練「雷爸」雷遠郎,從賽果出爐到身為頒獎人,甚至受訪時都心情淡定,即便這是他執教30多年來,子弟兵頭一回、全中運囊括前三名。

「我一直以來都是非常理性的人,賽前評估她們是有機會,但一切都還要看臨場。」雷遠郎指出比賽這天,儘管彰化地區,天氣稍微轉涼,但依舊悶濕,「擔心學生會脫水,所以策略改為,從原本每10圈喝水,調整成每5圈喝水,確保補充水分。」

再興中學曾怡暄(右1)在高女一萬公尺,跑出個人首面全中運金牌。(圖/楊育欣攝)

冠軍為高二曾怡暄,跑出39分47秒91,高三張郁珮原想力拚衛冕,但狀況並不理想,成績為39分51秒48居次,高一沈泥以40分03秒32排第三。

曾怡暄賽後開心笑說,「完全想不到,因為前陣子受傷休息很久,然後恢復訓練,也是一直跑輸學姊和學妹,信心其實很低落,但她們不斷鼓勵我,『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有機會的。』練習很累時,也是互相加油打氣。」

她在去年12月時右腳受傷,診斷出疲勞性骨裂,休息調整1個月後復原,只剩3個月備戰,克服身體和心理壓力,衝出個人全中運首面金牌。

「很感謝教練,他總是說,『人生只有一次,過了不能重來。』確實是這樣,不然以後長大回頭看,後悔也來不及了。」曾怡暄國中1500公尺速度普通,但轉為長距離後,跑出佳績。

曾怡暄過終點後擁抱學姊張郁珮。(圖/楊育欣攝)

衛冕者張郁珮首次輸給學妹,並不難過,「內心很感動,因為真的沒預期,我們一同站上頒獎台。平時都是一起進步、一起加油,然後相互激勵、喊撐住,所以真的很開心。」即使踏上最高點的人不是她,依舊為團隊榮耀感到高興。

年紀最小的沈泥為雲林人,北上就讀再興中學,原本一開始住宿很緊張,但學姊非常照顧,沈泥說,「她們都很好,本來想說台北很遠,會很難熬,但練習低潮時,還會寫小卡片鼓勵我,內容像是『撐過就是妳的』,所以很開心成為她們的一員,也希望之後自己能夠更好。」

雷遠郎認為三人平時練習都互相鼓勵,順利完成課表,才締造包攬前三名的成就。他指出,「因為我們學校一來沒有體育班,又沒有操場,所以平常就是想盡辦法練習。」

再興田徑隊為傳統名校,平日晨操木柵地區河濱,傍晚政大田徑場或台師大公館校區,幾乎都可以看到她們訓練身影。

教練雷遠郎當兵退伍後,就到再興中學執教,一上崗超過30年,他表示取之於田徑、用之於田徑,「這份工作是田徑給我的,我就要好好回饋。」他接著笑說,「當然跟這群小朋友久了,也會忘了自個年紀,其實她們都跟我女兒差不多大了,主要還是希望帶給她們長跑的精神和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