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面對嶄新環境 田壘努力克服不適應

SBL第一季就效力達欣隊的田壘,經過輝煌的11個球季後,2014年決定轉戰CBA天津榮鋼隊,要前進全新的環境,他坦言難免有些擔心,尤其是隊友溝通上,但他的隨和性格,以及運動員天性,讓他順利適應新球隊的人、事、物,並站穩腳步。

「喜歡天津吧,因為天津比較冷,冷一點的城市對我會舒服點。」田壘的CBA初體驗,落腳中國北方大都市天津,儘管隊友們都會告訴他各地景點,但他在對岸奮鬥總把時間排得滿滿,除了比賽,就是訓練,加上客場移動,他幾乎沒有時間四處走走看看,但他愛上了天津的冷,認為環境適合不怕冷的他。

田壘在SBL11個球季,都是效力達欣隊,更是達欣隊的看板球星,並成為SBL史上第一個達成4000分里程碑的球員,頂著球星光環的他,選擇在30歲後挑戰CBA,面對絲毫不熟悉的環境,以及更高強度的賽事,他費心融入新環境的努力可以想見,想必他的隨和性格也是關鍵。

田壘在天津隊是年紀第2大的球員,而他在SBL也從未轉隊,但他與年輕球員沒有隔閡,他認為大家都是運動員,無論是性格、溝通都有共通之處,他笑說:「剛去的時候還在想說,語言上面是不是不好溝通,因為他們講一些自己家鄉話,可能會聽不太懂,其實一去,發現還好,都聽得懂,在溝通上面、講話上面、方式都很順,其實互動下來,發現大家都是很好相處的。」

除了主客場移動,田壘認為最大的衝擊,就是對岸球員的實力,他說:「你可能只有在國際賽的時候才有看到中國隊的球員,每個都很高大,技術都很好,那就是一到了CBA就覺得,原來他們競爭是很激烈的,沒有選到中國隊,甚至是那些二隊、三隊,或是沒有選進去的,每個都是有很好的身體、很好的技術的,在訓練上面跟比賽上面的強度也是有差。」他必須更努力去克服高強度比賽。

田壘本季結束後,與天津3年合約也結束,面對接下來的籃球生涯,除了繼續洽談新合約,他更努力針對左腳踝舊傷進行治療與復健,他希望利用今年暑假的時間,能徹底改善舊傷的問題,以更好的狀況,去迎接嶄新球季的更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