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足球

《足球》身在中國奮鬥 心懷台灣基層 陳柏良期待有更多旅外球員

「台灣有越來越多足球員,變成職業球員的話,台灣的國家隊會越來越好,那國際賽戰績好,政府也會重視,台灣足球環境就會改變。」身為台灣首位旅外的男子職業足球員,陳柏良談起中華隊、職業化與台灣足球,彷彿像被電到一般,總是能侃侃而談,從基層、旅外經驗到大環境,他滿腔熱血希望將自己旅外多年的累積貢獻給台灣,理由無他,因為他希望看到台灣足球環境能更進步。

陳柏良轉戰中國足壇邁入第6年,從中甲深圳紅鑽、中超上海申花,到如今的杭州綠城,除了球技的不斷提升,更多的是旅外經驗的累積,包括適應環境、職業球隊的規模與生態,他深深感受到,前往異鄉征戰所帶來的大小衝擊,尤其是職業球隊為了球員踢出最好表現所做的規劃,或是職業球員為了維持最佳狀態所做的努力,點點滴滴,他都希望帶回台灣。

「出來以後,我一直不斷地在學習,我當然希望把學習到的一些理念,能夠傳達給台灣的小朋友,我覺得這是我該做的事,算是回饋給台灣」陳柏良認為,帶入不同的足球觀念,無論是技術、戰術,甚至是球隊經營等,絕對能衝擊國內足球環境,而這一切,必須從基層開始。

陳柏良2016年元旦與展逸國際行銷正式簽下經紀約,是他實現理想的第一步,去年因為效力的杭州綠城隊落入中甲,他沒有時間舉辦起心動念多年的足球訓練營,但他仍與經紀公司協調,舉辦三場座談會,透過直接與小朋友面對面接觸,一方面傳遞自己對足球的熱愛與經驗,也能直接聽到小朋友甚至來自家長的疑問,他說:「我希望給他們一個踢球的目標。」

陳柏良當時簽下經紀約,就曾對外表達,希望告訴所有踢球的小朋友,以及他們的家長,「踢球是有前途的!」他強調,自己是過來人,也曾面對茫茫然的未來,但他勇敢跨出旅外的步伐,不但闖出一片天,也證明台灣球員的水準絕不輸人,他打趣說:「也許他們認為,如果陳柏良可以,我為什麼不行,這就對了!」

中國足協去年頒布「台港澳球員禁令」,明確將來自台港澳的球員列為外援,嚴重限縮台灣球員前進中國足壇的機會,陳柏良擔憂打擊踢球小朋友的未來目標,更向中華足協理事長林湧成喊話,他說:「禁令主要針對香港的外籍歸化球員,不該將台灣本土球員列入,辦法可以再做溝通與討論,希望理事長能以良好關係去向對岸溝通。」

儘管才28歲,陳柏良已經想好退役後的方向,就是成為一名教練,他不但擁有旅外經驗,也是中華隊在國際舞台的主力,但他強調「學無止盡」,他說:「退役後會立刻去進修,我要提升自己,我要當個好教練,我希望把好的東西再傳承下去。」

(照片來源:中華足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