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自行車》改變自行車現狀 徐瑞德:資源要放在對的地方

體育改革風起雲湧,自行車界也不例外,過去努力為台中市隊爭取佳績的教練徐瑞德,對台灣車界的改革也有許多想法,他不但鼓勵愛徒蕭美玉參選選手理事,他更提出對台灣自行車改革的重要想法,關鍵直指「環台賽」。

現在看到的就是,很大部分比例的經費,放在只有五個選手可以參加的比賽(環台賽),後續整個年度的發展,在各個不管亞洲世界,不管在場地公路越野,這些比賽參賽的頻率太低了」徐瑞德強調,單項協會的年度預算有限,但當今的自行車協會將大部分資源都投入到環台賽,但環台賽卻只有5名選手能參賽,對台灣基層的幫助不大。

儘管隸屬台中市的前勁洲際職業隊,去年獲得代表台灣參賽的機會,並由陳建良拿到亞洲藍衫,但徐瑞德認為,這樣的機會只是證明台中市有好的選手,但絕不是長遠之計,他說:「國內其實有很多基層選手,包括新竹、台中、高雄、台北,應該要讓基層選手有更多比賽機會,年輕選手才有進步的機會。」

徐瑞德提出看法,他認為目前2.1級的環台賽,阻絕了國內許多車隊參賽的機會,若能將賽事等級降為2.2級,廣納國內車隊參賽,讓更多年輕選手有跟國外車手對抗的機會,隊選手提升有極大幫助。

徐瑞德強調,更重要的是,單項協會的資源有限,自行車協會卻將大部份資源投入環台賽,其餘國際賽參賽的機會卻偏低,他說:「我們是競技運動的主導協會,就是要把整個協會的方針,有限的經費,都是朝向這個核心的價值在貫徹,把我們競技體育的成績跟績效,往這個方向一直帶上來,這是我們接下來要扭轉回來的

我們目前看到檯面上,香港、中國日本韓國,以至於馬來西亞,在整個自由車推展上面,資源夠,用在對的地方,對自己的診斷一清二楚,都不會遲疑,馬上投入。」徐瑞德長期與國際接軌,深知國際發展,看到各國的大幅發展,他當然緊張,他認為即使現在台灣選手還有競爭力,但照這樣的情勢發展下去,台灣要在自行車繼續與他國競爭,機會將越來越小。

(照片來源:前勁洲際職業車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