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運動有出路 籃球博士辦學院挺原民

(封面圖/多拏運動顧問提供)

「籃球博士」鄭志龍縱橫體壇約30年,近年除了成立籃球學院,並力挺中華民國原住民體育暨藝文發展協會,深入基層、推廣籃球,希望發掘人才,希望讓外界有信心,「走運動這一條路,是會有出路的」

鄭志龍在1999年成為台灣前進大陸CBA(當時稱為甲A)的第一人,加盟上海大鯊魚,當時也讓他看到籃球的市場,學院的想法因此萌芽。

「籃球學院的想法,基本上也是從我在大陸打球開始,就有一個苗頭的想法。」鄭志龍表示,大陸籃球雖然很熱鬧,但很多教學上面、技術上面等等,還是有很多空間推廣,大家在這個平台相互學習,認識同年齡、但來自不同城市的人,彼此交流,這也是學院的宗旨,「分享籃球、回饋社會」。

而中華民國原住民體育暨藝文發展協會的組成來自各領域,盼透過籃球、運動,讓偏鄉孩童一個發光的機會和舞台。

「媽媽是原住民泰雅族,所以對原住民本來就多一份心。」鄭志龍說,原住民的運動天賦非常好,只是還有很多沒有被外界看見。

雖然只是辦3對3的籃球比賽,但為了讓小朋友參加更好的平台,中華民國原住民體育暨藝文發展協會透過很多管道,前進家庭跟家長溝通。「走運動這一條路,是會有出路的。」鄭志龍希望替原住民盡一份心力,也為台灣多發掘人才。

鄭志龍和錢薇娟兩位籃壇傳奇人物都有原住民血統,力挺基層推廣,發掘原住民人才。(圖/李宇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