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精英獎》蔡辰威收終身成就獎 「不能當運動員,當個好觀眾。」

「感謝所有熱愛體育的所有人,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運動員,但我們都可以當個觀眾,歡迎多進場,當個好的觀眾,支持體育。」106年運動精英獎終身成就獎蔡辰威發表感言時,再次闡述人人可以熱愛體育的論點,呼籲全民共同相挺。

寒舍餐旅集團總裁、現年65歲的蔡辰威,從小熱愛運動,青少年時期從事桌球運動,之後接觸橄欖球。因緣際會下,成為橄欖球協會理事長,陸續擔任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會長、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以及將從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理事長卸任。他表明未來不再擔任單項體育協會理事長,要以個人、企業方式持續支持。

蔡辰威期盼大家一同相挺體育。(圖/李天助提供)

「其實我覺得沒什麼付出不付出,因為我的生活與體育根本就是連在一起,該做的就去做,很多企業、朋友也都有付出,所以我謝謝所有熱愛體育、為台灣體育付出的人。」蔡辰威手握獎座,但他認為不論有沒有這座獎項的肯定,都會持續投入他熱愛的運動。

聊起過去多年來印象深刻的事,蔡辰威笑說,「印象深刻的事很多,但今年台北世大運鄭兆村的標槍,但得先澄清一下,台北世大運時,大家都笑說我是挑金牌的項目去頒獎,但其實頒獎順序很久之前就決定了,那時候我選標槍,就是因為我認識他們兩個都很久了,覺得他們不管是誰很有機會奪牌。」

「我跟他們說,只要其中一個人得獎,兩個人都有獎金。」蔡辰威力挺「雙槍俠」鄭兆村和黃士峰多年,「他們一直以來都是互有輸贏,當然,鄭兆村那天丟出的91公尺36,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他覺得鄭兆村在這之前因為燙傷、腳傷,數次陷入低潮,「但他是有那潛力和毅力的,我們不會因為他受挫折,放掉他,而會持續贊助他。像之前張銘煌也是一樣,那時受傷低潮,體委會,也就是體育署前身,決定減少他的相關贊助,但我們認為這都只是一時的,所以才有後來他亞錦賽金牌,這類的故事很多啦。」

蔡辰威坦言國內體育環境,還有許多需要進步的地方,「但這從來不是一個人可以做到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封面照片:李天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