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壘球》東京奧運只有6名額 如何產生費思量

【封面圖說:國際棒壘球總會壘球第一副會長劉姳助。(圖/葉士弘攝)

棒壘球確定重返東京奧運,但卻各只有6個名額,扣除地主日本隊後,更只有5張門票,由於國際奧會(IOC)重視普及化,國際棒壘球總會在決定參賽名額時,就不能只強調實力至上,目前剩下的5張門票要如何產生,國際棒壘球總會壘球第一副會長劉姳助表示,不但內部需要再討論,還要與IOC再溝通。

目前女壘的6張門票,扣除地主國日本,剩下的5張門票,預計將包括明年世錦賽冠軍,以及歐非區、泛太平洋區與美洲區三個分區冠軍,劉姳助表示,最後一張門票可能會由尚未拿到資格的全世界球隊再比賽一次去爭取。換言之,也就是進行一次世界區資格賽。

「過去棒壘球在奧運都是8個參賽資格,儘管我們全力爭取,但IOC還是只給我們6個。」劉姳助表示,根據IOC精神,參加奧運的球隊不是只有實力,還要重視普及,「日本是主辦國,這樣很可能亞洲有機會爭到3個名額,就有違IOC希望各洲都要有代表的原則。」

劉姳助強調,不僅女壘,棒球的6個名額產生方式更加困難,原本有討論到要從12強或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決定,但這樣以實力為原則的選拔方式,同樣不符合IOC的普及化要求,更重要的是,還要看美國大聯盟的態度。

劉姳助表示,接下來在明年一月會召開會議,討論女壘奧運門票產生的方式,並在三月的棒壘球執行委員會再討論出棒壘球在東京奧運的門票產生方式,再與IOC溝通,她說:「只有6個名額,又要兼顧公平與普及,真的很難!」

日本隊王牌上野由岐子依舊強悍。(圖/葉士弘攝)

無論如何,中華隊要進軍東京奧運,擋在前面的所有賽事都要全力以赴。本屆在台中舉辦的亞錦賽,中華隊取得預賽全勝戰績,今早並以73擊敗菲律賓隊,已確定取得明年千葉亞錦賽資格,雖然下午無法突破日本王牌投手上野由岐子的強悍球路,以02落敗,但仍有爭取冠軍賽門票的機會,總教練楊賢銘說:「期許選手平常心應戰,避免失誤,全力爭取最佳成績。」

中華隊王牌左投林素華,表現毫不遜色。(圖/葉士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