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棒球

《棒球》從零開始的捕手路 朱立人最感謝葉君璋

很難想像,要挑戰美國職棒那樣高度競爭的環境,竟不是以自己最擅長的守備位置,該是個多麼困難的局面,但效力印地安人體系的朱立人,就是這樣的例子,他高中時候是內野手,聽從球探建議,以捕手身分挑戰美國職棒,面對異鄉環境,還是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守備位置,他展現出的決心與毅力,可見一斑

「看到很多學長挑戰大聯盟,我也好想去美國打球。」朱立人聽到球探建議他要轉捕手去美國發展,毫不猶豫就展開轉型道路,但擔任捕手又豈是那麼容易的任務,他回想當初第一次進牛棚蹲捕,還接不到美國投手的快速球,但也許就是緣分與上天安排,他當初前往印地安人體系時,現任富邦悍將總教練葉君璋也在美國磨練,而葉君璋正是著名的鐵捕。

朱立人的起步有了個好的開始,來自葉君璋的細心教誨,讓他逐漸進入狀況,「教練說話很直接,這樣很好,我很容易理解。」朱立人回想,當初沒有排斥轉任捕手,主要是小學時候曾經嘗試過,加上葉君璋的專業指導,「他毫無保留地教導我,細心的提點我,有他在旁邊陪伴,讓我學得比較快。」

即使有葉君璋認真指導,但朱立人的捕手路也不可能就此平順,加上2015年的右手肘韌帶置換手術,朱立人2013年赴美後,一直還沒有一個完整球季,但也許就是這樣的試煉,讓他勇敢成長,因傷休養復健的過程,仍不斷加強自己的實力,支持他奮鬥的不是別的,就是當初那股想要旅美的決心。

「直到今年,我才覺得,我是一個捕手!」朱立人笑說,直到今年才覺得自己在捕手這個位置上開竅了,知道怎麼引導隊友,怎麼控制比賽,還在打擊上繳出打擊率0.26917轟、67分打點的精采表現,他說:「學習的過程很漫長,還有打算放棄,今年才慢慢開始有那個頭腦。」直到現在,他季後還是跟著富邦教練葉君璋訓練,「真的很感謝葉君璋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