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世界盃資格賽B組分析 中華隊力拚晉級

文/hunight

首屆世界盃資格賽,紐、澳首度加入亞洲區,去年里約奧運澳洲男籃終於將天分化為實績,拿下2000年雪梨奧運會後首度四強,不過由於去年國家隊大多數主力都在NBA和歐冠聯賽征戰,本屆資格賽將以澳洲本土聯賽NBL球員為主。

本屆澳洲以老將紐利(Brad Newly)領軍,搭配今年夏天曾引起NBA爵士隊關注的搖擺人克里克(Mitch Creek),共有9人打過今年暑假的亞洲盃,雖然整體陣容大約只是澳洲國家隊二軍或三軍,但以亞洲盃11人就輕鬆奪冠的結果來看,本屆資格賽雖然輕鬆出擊但仍是B組最強國家。

過去幾年各項亞洲大賽表現亮眼的菲律賓,本屆仍是以國家隊「Smart Gilas」出征,陣中有老、中、青三代組合,包含曾經從國家隊退休的老將控球卡斯楚(Jayson Castro),搭配羅密歐(Terrence Romeo)、阿布埃瓦(Calvin Abueva)等人,今年瓊斯盃上大放異彩的菲、加混血射手萊特(Matthew Wright)則是繼2009年U18亞青賽之後,首度代表菲律賓出戰正式FIBA國際賽。

菲律賓過去半年間,歸化人選曾不斷替換,一度傳出要歸化前NBA火箭隊中鋒史密斯(Greg Smith),目前SBL裕隆隊洋將奧斯丁(Isaiah Austin)也預計將在明年二月的資格賽完成歸化手續,披掛上陣。

不過目前菲律賓歸化人選仍是從2014年世界盃合作至今的布拉契(Andray Blatche),不過他的個人狀態和小傷不斷一直是隱憂,近期菲律賓總教練雷耶斯(Chot Reyes)也表示不排除純本土出戰。

作為中華隊主要對手的日本,前兩階段世界盃資格賽陣容仍以本土聯賽球員為主,陣中包含本季狀態絕佳的後衛富樫勇樹領軍,加上比江島慎、馬場雄大、竹內公輔、竹內讓次,以及歸化的布朗(Ira Brown)等人,整體主力陣容與先前亞洲盃資格賽變化不大。但兩名在NCAA第一級大學征戰的兩百公分新生代鋒線渡邊雄太和八村櫐並未列在其中。

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本屆資格賽是由前阿根廷男籃總教練拉馬斯(Julio Lamas)接掌兵符後首戰,由於2020年東京奧運在即,日本近年全力投入男籃備戰,本屆世界盃資格賽可以說是全亞洲備戰和集訓計畫最縝密的國家,新教練在短期賽制會帶來多少改變也讓人好奇。

(封面照片/李天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