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自行車》憑藉著一股堅持的傻勁 杜志濠騎進國際舞台

挑戰歐洲舞台的自行車小將杜志濠,回顧自行車人生的開始,其實是因為喜歡「速度感」,差點要挑戰卡丁車的他,因緣際會與自行車結緣,他從希望把自己的單車裝上更棒零件,到終於發現要騎快,關鍵是自己要練,於是他踩上自己的公路車,跟上哥倫布車隊的團練,才有了今天的際遇。

「哥倫布的團練,都沒在管程度的,我一開始騎出去,他們一下就不見了。」杜志濠13歲那年夏天買了人生第一台公路車,聽到車隊團練就非常興奮,但首次參加就被「海放」,但他沒有因此受挫,反而更認為自行車運動非常有趣,他努力讓自己跟上隊友,他說:「那時候跟上隊友,就是個短程的目標。」

杜志濠的毅力與決心,從一開始騎車就展現出來,他為了跟上隊友,從一周跟團練一次,到每天都參加,平常上課不能耽誤,他就清晨34點起來騎車,放學了如果還有力氣就再去練車,大約半年時間,他就從被「海放」,到跟上隊友,甚至代表哥倫布車隊去參加比賽,「我印象很深刻,那是2013年北宜公路賽,我第一次站上頒獎台。」他笑說。

只是一個讓自己變得更強的意念,杜志濠即使一開始技不如人,他卻不輕言放棄,他明白要追上別人的實力需要時間,但他想的不是放棄,而是努力,他笑說,這就是一股愛騎車的傻勁,就是這樣一股傻勁,讓他從台灣騎向歐洲,更有機會騎進世界一級車隊,站上三大賽的終極舞台。

杜志濠當初買車的店家,正是前國手黃顯熙開立的捷安特自行車店,兩人從陌生到熟悉,黃顯熙表示,就是因為杜志濠跟自己的孩子同年,「他很愛講話,外語能力又好,讓我們對他印象很深刻。」他回顧愛徒在自行車實力的成長歷程,他說:「這條路很辛苦,很多孩子都虎頭蛇尾,但他來這邊半年,我發現他的鬥志與訓練狀況不錯,尤其拚勁,我知道,他將是個可造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