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自行車》努力不懈 20歲小將杜志濠簽約世界一級車隊

7年前,杜志濠才13歲,拉著母親到單車店裡買下生平第一台公路車,就此奠定了他與自行車運動不解的緣分,他從連陽明山都上不去,到前往歐洲奮戰,在歐洲遭受震撼教育,再到今年確定與世界一級車隊Team Sunweb簽下培訓車手合約,一路上來自捷安特的協助,是一大關鍵,但最重要的是,他努力不懈的決心。

杜志濠的單車路,起自前國手黃顯熙的哥倫布車隊,他從一開始休閒組都無法跟上隊伍,只花了半年就跟上車隊競技組的訓練,再花了1年左右,登上北宜公路賽青少年組的頒獎台,他前進的道路並沒有比其他人更簡單,他也是經過挫敗,但他可能真的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是,他沒有輕言放棄,而是努力讓自己變強。

就是這個想讓自己變強的意念,杜志濠在台灣那個俱樂部聯賽還盛行的年代,逐漸嶄露頭角,但他沒有就此滿足,他明白要讓自己變得更強,必須要到國外去看看世界有多大,他向黃顯熙提出要求,而黃顯熙看出愛徒身上蘊藏的潛力,開始向捷安特投石問路,獲得正面回應,找上當初的Team Giant Shimano(現Team Sunweb),從遠距教學菜單開始訓練。

杜志濠走了一趟歐洲,開闊了視野,對於挑戰世界有了更遠大的抱負,他進入「捷安特全球自行車選手培育系統」,2015年持續進行遠端訓練並到歐洲有了俱樂部比賽機會,隔年正式加盟U23車隊Team Giant Scatto,不斷磨練個人技巧,但人生豈有如此順遂,他先在2015年感受到歐洲騎士的狂野風格,隔年U23賽季的55場比賽又遭受嚴重挫折,幾乎沒有一場完賽。

「我當然不能放棄!」杜志濠心中那股想要變強的意念,持續驅使著他前進,經過2016年的重大挫折,卻反而成為他奮鬥的養分,年底返台在全國公路車計時錦標賽勇奪冠軍,讓他深信自己的努力是有代價的,更累積了滿滿的能量,今年再返歐洲雖是從俱樂部車隊開始,但他展現實力,更讓觀察多年的Team Sunweb肯定,正式簽下合約。

「我知道他遲早要走這條路,只是比我預期的快。」教練黃顯熙感性地說,他對愛徒的表現非常肯定,但他始終沒有說出來,他相信經過一年在培訓隊的訓練,愛徒很有機會登上一級車隊舞台,他說:「我真的非常非常興奮,因為他圓了我20年的夢想。